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城区蹚出党建引领城市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21-01-04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毋园园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构建“一核多圈、融合共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总体目标,建立“1+N”城市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以及“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工作新模式,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发展新路。
  从各自为战到核心引领。针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平衡不协调、各自为战等问题,我区全面深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建设,构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核心架构。在全区建立起7个“街道大工委”、87个“社区大党委”,联合委员单位开展基层服务活动200余次,形成了“大工委”“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一核多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按照“地理布局,区域属性,人员相熟,便于管理”原则,在全区271个网格上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网格全覆盖。
  从单向发力到多方协同。针对基层干事力量弱、队伍整体水平低等问题,我区放开视野选优配强城市基层党建骨干力量。规范社区“两委”班子“4+N”配备模式,按照“每300户配备1名社区工作者,总数不超过12名”的标准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选派18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社区(村)任职,研究制订职业化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提高基本待遇打通晋升空间,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积极性。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今年以来共有15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4875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着手组织选拔31名有精力、有时间、有志向、负责任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增强“两新”党建工作水平。
  从单一封闭到共治共享。围绕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融合发展,我区充分整合调动各类党建资源,激发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赋予街道对区级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任免奖惩的征得同意权、城市规划制订实施中涉及街道相关内容的参与权、涉及街道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精神文明创建的征求意见权“五项权力”,加快推进街道扩权赋能。在疫情防控中,全区组建起52个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286个党员先锋队,20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805个小区的防控监控点,同街道社区共同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在文明创建中,91个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联点共建,全区党员组团上阵,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从各管各家到齐抓共管。围绕构建基层治理合力,我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协调运行发展,全力调动起各类主体参与积极性。深化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将全区8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范围,建立“三单联办”工作机制,帮助解决近300件群众身边的难事急事,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在“两新”领域,组建国贸中心、居然之家等5家楼宇商圈市场党组织,覆盖小型商户企业681家、从业人员795人,服务党组织20个、党员179名,充分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打造“华洋+东圣”“浩翔+泽灏”等多家党建联盟,将“经济高地”打造成“党建高地”,推动“两新”党建与城市发展双向融合、互促共赢。       (张逸凡)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