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区“六早”助力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1-09-06    信息来源:城区新闻网    编辑:杨青


    8月8日,我区提前23天完成了18周岁以上人群91.2%的接种任务,实现了“超前完成,早免疫”。截至8月31日的省定完成时限,我区18岁以上人口接种率达到93.73%,超额完成2.53个百分点,超额接种11640人。

    超前宣传,早动员。早在今年3、4月份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区就安排部署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社区)卫生服务所(站)通过定期举办的健康教育讲座、健康咨询等活动,对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知识普及,宣传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保护性,为后续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

    超前谋划,早部署。在全省“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我区及时反应,第一时间出台了《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分解指标任务,部署行动计划,使得“百日攻坚行动”接种任务提前5天在全市率先高质量完成。之后及时对“百日攻坚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总结,不断优化细化接种方案,为7月份开展的“扩大免疫行动”和8月份开展的“清零攻坚行动”的提前报捷提供了可复制的范本。

    超前预判,早应对。在7月份“扩大免疫行动”开展初期,我区根据居民对疫苗作用的认可度、接受度以及人员流动性大的现状,提前预判到后期接种工作可能遇到的难点,迅速调整策略,从“遍地撒网”转为“精准找人”。在上级尚未明确“党委政府找人,卫健系统打苗”政策之前,充分利用基本公卫服务数据库和2020年11月建立的全员核酸检测数据库,与金苗系统已接种人员名单多重比对,精准查找未接种人员,开展“敲门行动”,督促接种。同时敢于突破创新,于7月14日在全区发布通告要求在各类交通场站、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影剧院及大型活动现场实行健康码、行程码和疫苗接种金边标识码“三码联查”,提醒告知接种疫苗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此举极大地推动了疫苗接种工作进度,比市级(8月18日)下达的通告提前一个多月。

    超前规划,早推进。针对各镇(街道)、各类人群分布特点,提前选定人员密集的社区、企业、机关、养老院、监所监狱、建筑工地等场所,多方考虑各类人群工作、生活、作息特点,合理规划分区,主动上门联系,通过“固定接种点+临时接种点+移动接种点”相结合,适当延长接种时间等方式,针对性地满足不同群体的接种需求。

    超前准备,早保障。考虑到7、8月份正值盛夏高温多雨季节,我区各接种点提前准备了帐篷、雨伞、药品、绿豆汤、矿泉水等便民消暑服务设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降雨、酷暑天气;同时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中高考学生、老人、残疾人、军人等设置了“绿色接种通道”;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了上门接送服务;特别是积极落实国家针对疫苗接种医护、救治等从业人员出台的奖补政策,较全市乃至全省率先细化出台了相应的奖补措施,并合理安排医务人员适时轮休调休,贴心的关爱举动充分调动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全程督导,早跟进。在3月底开展全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之初,我区就成立了由区卫体局副科领导带队,区疾控中心、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专业人员组成的疫苗接种督导队伍,结对镇(街道),点对点跟踪督导,全天候深入各镇(街道)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党委政府找人、疫苗调度、接种进度、接种规范、接种流程等进行多方面督导协调,充分发挥了黏合剂和催化剂的作用,全过程保姆式的跟踪推进,保证了各阶段接种任务的圆满完成。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