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做好“加减法”   推动“双减”走实走深 ——区教科局多措并举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10-19    信息来源:城区新闻网    编辑:杨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我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区教科局强化作业改革,多措并举,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课堂做“加法”,课后做“减法”。明确路径,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优化课堂教学,聚焦“有根源、有过程、有个性”效率教学,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个性为本,坚持从学生学习规律和特点出发,探索情境、体验、省思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充裕的课堂学习时间,让学生经历从一般到个别的知识归纳过程,引领学生逐步掌握自主体验、理解与建构学习方法。同时,辅以学生感兴趣、情境化、基于问题解决的高质量作业来完成完整的学习闭环,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迁移与运用,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促进学生知识深化和应用。

质量做“加法”,数量做“减法”。多样化探索减负路径,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坚持从作业内容、形式入手,开发多样化、个性化作业,提升作业质量。秉持尊重学生、尊重规律的理念,对作业内容、形式作出科学合理设计,形成作业管理办法,强调年组作业统筹管理、合理调控,强调学科作业要符合学科品性,满足学段化、多样化、个性化等特点。

统筹作业管理。进一步完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整作业结构,并对“作业内容、作业量”双公开,强化质量跟踪监督。严控作业总量。科学合理设计各科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同时,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能力,精选作业内容,精定作业数量,精控作业难度,提升作业诊断、巩固、分析等能力。在作业功能上,强调形成性和发展性;在作业内容上,突出开放性和探究性;在作业形式上,体现新颖性和多样性;在作业总量上,考虑量力性和差异性;在作业评判上,注重过程性和激励性。创新作业方式。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合理布置书面、探究、体育、文艺、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开放、特色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避免机械、无效训练,同时不得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在校做“加法”,校外做“减负”。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强化管理,一体推进。

提高中小学在校延时服务质量。强化作业服务。明确职责,做好延时服务的作业督促、辅导、监管,坚持作业全批全改、及时反馈,加强面批讲解,确保延时服务质量。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给家长布置作业及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规范服务管理。科学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结合学校实际细化完善措施,做到“一校一策”“一校一案”。创新服务形式。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完成书面作业,并实行菜单服务,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保证服务时间。每周工作日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积极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提供服务援持。坚持以校为主,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提供。营造服务氛围。完善家校协同机制,明确家校育人责任,创新协同方式,努力形成减负共识,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加大工作力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百日行动”,对412所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对304所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对1所培训机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226所培训机构下达《停止办学通知书》,对78所培训机构取缔关停。 (区教科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