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钟家庄街道:七项举措 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9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鲜萍

    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会议召开后,钟家庄街道办事处两委会迅速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和研究,主要领导多次就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总体思路,完善了多部门、多股室联动协调机制,并将试点工作列入街道年度考核体系中,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各项任务目标按时完成。

    党建引领构建新体系。以党组织为桥梁,打破思想观念、行政级别、条线分割“三大围墙”,推动党组织、驻地单位资源、服务和管理沉到基层、落在一线。街道联合驻地单位成立“大工委”,社区成立“大党委”,全面完成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挂牌,搭建起城市大党建服务平台,探索服务群众新模式。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要工作中,“大党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借力发力、善作善为,辖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做实网格工作提服务。重新划定了141个全科网格,并配备四级五级网格辅助员共549人,形成了“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网格服务团队,进一步增强了网格服务团队力量,并要求每名网格员建立居民服务群,切实打通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最后一公里。街道综治中心每半月对各村社区上报信息进行排名通报,对上报信息不及时、处置信息不快速的村社区进行集中约谈;并每天不定时、不定员利用对讲机进行抽查点名,确保网格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职。

    “红色物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街道党工委研究出台了《全面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促进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实施方案》,并确定以凤庆社区、泽州东社区为试点社区,全力打造红色物业样板社区,通过加强物业党建工作,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品牌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社区治理精细化工作部署以来,街道第一时间召集所有社区进行了集中学习,要求各社区自选几项基础较好、特色鲜明的工作,形成品牌,互相借鉴。比如,黄城社区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135”工作法,受到了各级领导一致好评。凤鸣、凤庆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把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基层治理切入点,探索形成了以党员稳定带动群体整体稳定,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促进群体长治久安的新模式。圪塔、河东社区依托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驿站,实现党建和民生服务共赢。

    以“三零”单位创建守住安全稳定防线。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综合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共组织宣传活动50余次,开设教育讲座15余场,悬挂条幅、电子显示屏1000余条,张贴海报公告20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派出所、安监站、各村社区广大网格员紧密配合,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不间断开展治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极大地保障了辖区经济社会的安全稳定发展。街道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作用,探索建立了“调解员+”的模式,钟家庄街道王新会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称号。同时,持续加大信访矛盾攻坚力度,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提前介入,今年未发生一起进京非访、赴省访。

    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品质。一年来,钟家庄街道积极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实现城市面貌大变样、城市品质大提升。一是大力推进“两拆”行动和广告下墙。截至目前,共完成临建房、围挡、违规广告等拆除任务432处,拆除面积116026.75平方米。钟家庄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仅用五天时间完成了高速南出口圪塔社区118亩38837平方米违章建筑的《拆除同意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二是积极开展违法违规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完成拆除整治368处,90446.38平方米,为全区违法违规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2020年承担两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凤鸣小区总投资5130万元,凤庆小区总投资3940万元,目前已按照计划完成了年度施工任务。共计完成38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四是扎实开展环卫整治活动。认真开展“四洗六见一红旗”活动和“爱国卫生季城市大清洗”活动,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实施经常性管理和突击整治相结合,积极清理卫生死角及乱堆乱放,修补破损路面、墙面,粉刷脏污墙面,充分发挥了创文主战场作用。

    强化德治教育树新风。组织辖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篇光辉文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法治阵地和法治文化建设,抓住宪法宣传日、民法典颁布等重大时间节点进行法制宣传和举办法制讲座,强化居民群众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氛围日益浓厚。同时,培树了一批优秀基层工作者,比如:晓庄社区李建云同志先后荣获全省最美网格员、全市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李双林同志获得2020年全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引领作用,激发了辖区向上向善力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