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敢为人先促殡改 移风易俗树新风——东谢匠社区陵园典型经验推广

发布时间:2021-04-06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鲜萍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在东谢匠社区陵园居民提着鲜花、香柱来到这里祭奠已逝的亲人。

    近年来,区民政局以满足群众殡葬需求作为出发点,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全面推行火葬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积极落实各项殡葬惠民政策,全区火化率稳步提高,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全社会形成了文明节俭办丧的新风尚。东谢匠社区陵园的修建与使用,成为了我区乃至我市全力推动殡葬改革取得重大成效的一个缩影。

    大胆改革,修建社区陵园。早在2003年初,东谢匠社区就开始大胆尝试、大胆改革,选择辖区内一处长期废弃的荒地开始修建陵园。陵园以园林化方式建造,前后两进院,修两层骨灰堂一座,总投资300余万元,于2004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原土坟遗骸全部迁入社区陵园,解决了社区迁坟难题。

    “随着社区丧葬改革的推进,我们前后共投资了500余万元对陵园内的骨灰堂进行了扩建,并投资修建了膳房、临终关怀室、吊唁厅等设施。”东谢匠社区书记郭双洲说:“目前,东谢匠社区陵园,已建设成为集‘膳房、临终关怀室、吊唁厅、骨灰堂’于一体的园林式殡葬服务设施,陵园占地面积10亩,骨灰堂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其他服务设施850平方米,可存放骨灰2500具,现已存放1560具。”

    党员带头,全面推行火化。陵园建成后,社区两委班子秉承攻坚克难的精神,团结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摸排情况,逐字逐句讲解殡葬改革政策,不厌其烦的一次次登门造访,既磨嘴皮子讲政策,又掏心窝子讲道理,号召社区干部、社区党员以身作则带头实行火化,并同步出台了奖惩制度,规定凡实行火化入园的,社区奖励2000元;居民不实行火化的,社区停发一切福利,党员干部违规加倍处罚。2010年后,东谢匠社区居民火化后除享受社区奖励2000元外,还可享受市级财政补贴4000元,殡葬补贴达到了6000元,从经济层面减轻了居民负担。

    制度加服务,丧葬习俗全面改革。为了更好地做好丧葬习俗改革,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东谢匠社区成立了社区白事会,在制度层面,制定出台了切合实际的治丧制度,对丧事活动中的丧事参加人员范围、礼金金额、烟酒价格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定;在服务层面,社区陵园免费提供从居民病危即将离世到骨灰入园安放等殡葬服务。东谢匠社区的丧葬改革制度和一系列移风易俗新举措,杜绝了居民之间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减轻了居民的经济负担,得到了全体居民的认可和拥护。

    移风易俗初显成效,殡葬改革渐入人心。区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区火化率、节地生态安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大力推进城乡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满足群众需求,实现从‘死无所葬’到‘逝有所安’;大力宣传绿色殡葬、文明祭扫以及各项殡葬惠民政策,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殡葬观念,摒弃丧葬陋习,树立厚养薄葬的丧葬新风尚。”(区民政局供稿)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