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北街街道东后河社区:“党建引领+五微服务” 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2-11-28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街街道东后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搭建微网格、微团队、微宣传、微实事、微志愿5类为民服务载体,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探索出符合本社区实际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路径。

做实微网格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引领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体系,将党组织从社区延伸到网格、小区、楼栋。党支部书记担任总网格长,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并配备了5名专职网格员,同时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党员担任兼职网格员,每天深入网格入户走访,倾听民声、体察民意、了解民情。

组建微团队 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设置了“政策宣传岗、包保管控岗、关爱服务岗、秩序维护岗”四类岗位,169名在职党员和下沉干部按照个人各自特长分配到相应岗位,定岗定责,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做实微宣传 倾听民意化解难题。社区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转发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意见征求等渠道开展调查摸底,形成问题清单,查找出6大方面13个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对症施策,完善制度,确保问题找得准、挖得深、改得实。

办好微实事 补齐民生保障短板。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行“居民出题、社区答题、联动解题、群众评议”的基层治理“四步工作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期,在紫东国际小区新安装了近百个充电桩,现已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居民充电困难等现实问题。

推进微志愿 满足居民多样需求。社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在小区内组建心理疏导、爱心帮扶、法律咨询、共青团、锣鼓队等志愿者服务队,合力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凝聚“党建+志愿服务”合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激发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活力。(北街街道)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