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南村镇:多措并举打造“五宜”社区

发布时间:2023-03-06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近年来,南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中央、省委、市委抓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以“群众有需求、社区有回应、单位有活动、服务有实效”为工作理念,以创建“红动南村 五宜善治”党建品牌为工作载体,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群众工作水平,着力打通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公里”。

组织破题构建宜居社区。突出党建引领,优化组织设置,以组织提质推动宜居环境构建。全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革,圆满完成了17个村(社区)的污水管网铺设后续工程、南村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在司匠村、西峪村先行先试,将136座三格式厕所升级为水冲式厕所,解决了三格式厕所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基本完成了环镇路道路施工工程,进一步打通了开发区西里街、金匠街、茶园路,极大地推进了南村镇区与主城区、开发区互联互通,为推进南村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大整治管理大提升形象大改善专项行动,发动1000余人次,清理垃圾2399吨,拆除乱搭乱建169处,清理乱堆乱放36处,拆除残墙断壁13723平方米,修剪绿篱7560平方米,绿化3565平方米,修补迎宾路、鑫达街破损路面20多处600余平方米,安装了护栏2千米,全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规范了环卫公司清洁保洁标准,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将化解集体债务与“清化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共整改不规范集体经济合同整改151份,清收履行不到位合同28份,清缴金额327.31万元,清收债权8763.09万元,化解债务4039.36万元,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就业破局构建宜业社区。坚持“以工促农,以企带村”,通过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以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南村智慧物流园区、南村新型工业园区“三大园区”为依托,推动“四大产业”集群发展,以天一、金秋为代表的30家传统铸造业发展迅猛;以汉通鑫宇、天巨重工为代表的6家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壮大;以吴王山生态园、国晨辣椒为代表的8个农业项目蹄疾步稳;特别是引进京东运营的南村智慧物流园,年内即可开工建设。累计年产值可达75亿元,可带动全镇33个村(社区)万人就业,极大地加快了“以产促城”步伐,进一步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全域乡村治理,让居民来得了、住得好、能就业。

服务破壁构建宜养社区。完善制度建设,优化服务功能,以服务增效推动宜养环境构建。大力推进“四个一批”工作,东阳小区和青怡苑小区以经济合作社为依托自行组建了物业公司,实现了70个居民小区物业全覆盖;以四季花城小区为试点积极探索红色物业,圆满迎接了2022年5月市委观摩,得到了一致好评;以龙度华府小区为试点大力推进薪酬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了物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将昆玉小区、龙凤苑经适房、岭杰经适房纳入了杨洼社区管理,解决了这3个小区自建成以来从未纳入社区管理的问题,进一步补足了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 

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依托14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先行确定10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包括就餐、日间活动在内的不同类型的服务,极大地解决了留守、空巢老人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全面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居民积分制管理、农村党员积分制、物管会成立等工作,大力推行敲门行动、“在线文档”填报小程序,以点带面试行红色物业管理、物业服务酬金制改革,有力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全面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健全了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将原有的95个兼职网格优化调整为了100个网格,并完善了考核办法、调整了去年考核不合格的26名兼职网格员、强化考核奖惩机制,充分调动网格员积极性,真正做到“底数清、动态明、反应快、服务好”。

文化破圈构建宜乐社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特色文化,以文化传承推动宜乐环境构建。打造了南村党校、南村大讲堂平台,精准开展、持续抓好基层治理主题培训,现已开展41000余人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全面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了“问道冶底,牧歌环秀”文旅康养项目,先后举办了农民丰收节、清化古街文化街区开街仪式、文化旅游节暨摄影采风活动,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文化振兴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打造以浪井村数字化平台监督促廉、北西村清廉文化广场育廉、西峪村清廉公园养廉的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学廉、知廉、倡廉的浓厚氛围。

队伍破冰构建宜情社区。强化队伍建设,深化文明实践,以人才强能推动宜情环境构建。建立了党组织联建制度,17个村(社区)先行先试联建企业党组织,在阵地建设、组织活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了互促互进、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网格化管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因地制宜采取“一网络一支部”“一网格一小组”“多网格一支部”等模式,建立了100个网格党支部,强化了党群联动、干群联动,把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选优配强了青杨掌社区、裴圪塔村、孔匠村等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为每个村(社区)配备了2名大学毕业生,进一步加强了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主体责任记在脑中、抓在手中、刻在心上,真正做到了“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

接下来,南村镇将着力健全网格治理、物业管理、社区阵地、便民服务、信息支撑“五大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南村镇)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