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杨洼社区:“六微一体”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03-16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杨洼社区位于晋城市区西南南临中原街,北靠文昌街,西连西环路,东接景西路,下辖四季花城、岭杰、龙凤苑、昆玉4个社区,现有党员53人,居民6600余户,17500余人,辖区内有企事业单位8家,沿街门店281家,人员情况复杂、老龄化等问题成为社区治理的难点。近年来,杨洼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前移,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核心,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大力实施小区党组织培基工程,探索出“六微一体”微网格工作法,建立了“网格员+微楼栋长+多元力量”的“1+1+N”微网格治理体系,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共同缔造。 

健全微议事 服务合力进一步凝聚。坚持把议事协商工作纳入社区服务重要内容,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特点,合理确定与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区公共事务,制定了提议、告知、协商、决策、反馈、监督5项基本流程,成立了便捷议事厅,建立了由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议事协商工作格局,采取社区党员议事会、居民议事会、物业联席会、小区协商、楼栋协商等形式,带动老年群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通过社区网格微信群、智慧社区APP等平台,面向中青年群体有效搜集社情民意,开展线上协商,最大限度的凝聚了党心民心,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积极性。

激活微治理 服务模式进一步升级。建立了规范化、标准化的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优化服务模式,全面梳理民政、劳动保障、残联、安全生产、文体、志愿服务等63项公共服务,形成社区事项清单,编制办事指南,明确实行一窗受理服务事项,将人员、系统、数据、业务等内容进行有机融合,这些腾出手的社区工作者全面下沉到网格中去,能第一时间为居民排忧解难、提供服务;全面推广在线文档填报小程序,发挥线上信息采集功能,健全了居民基本信息等多本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深度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创新微项目 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95栋房屋按照区域分成13个网格,将186名下沉党员均衡分布到各个网格,推进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建立了群众工作法,变一言堂透明工作法,做到小事有沟通,大事会上定,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均由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讨论决定,并在公开栏中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了社区的事,居民说了算,干部围着居民;实施了暖心工程,杨洼社区每年投入约300万元,实施了基本生活保障、水费补贴、大学生奖励、现役军人补助、养老保险缴纳、敬老爱老金发放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真正做到了惠民生、暖民心。

订制微清单 服务活力进一步激发。针对社区治理中需求不清楚、资源不明晰、服务太单一等问题,细分群众需求清单、社区资源清单,惠民项目清单,推出私人订制服务,成立了惠民服务中心,从计生到低保、从新农合到村里福利补助等各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协调解决,做到事事有人问、件件有人管,促使两委班子有了凝聚力,群众有了向心力,将需求清单变成了行动清单。为社区增加了6处集中充电桩,解决了飞线充电等问题,为群众营造了安全整齐的充电环境;建成了一座藏书量达到8000余册的图书阅览室,进一步涵养了社区文化内涵,陶冶了情操;建立了五点半课堂、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组织心理健康团队开展心理辅导、做游戏、讲故事,邀请国学文化学者进社区,开展公益讲座,陶冶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下一代。

圆梦微心愿 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依托社区大党委,构建了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在职党员、志愿者5支队伍,形成了既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的为民服务新格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社区、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等主题活动,共同抓好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营造了共建共享共治的浓厚氛围;认真开展了24小时服务不打烊,居民有难处时,只需一个电话,办证、跑腿、修理、疏通等等都由专人上门帮办;开展了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活动,鼓励下沉党员、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认领微心愿,一个书包,一只玩偶,一本好书……实现的小小心愿拉近了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距离,实现人在网中行、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

推行微积分 服务成果进一步共享。扎实开展党员积分制,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参加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出志愿服务积分超市,社区所有居民都能进行志愿者登记,得到爱心储蓄账户,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后,参与者获得相应积分,可到积分超市兑换礼品,志愿服务积分激发了大家的服务热情,让志愿者有了被认同、被肯定的快乐。今年来,1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积分兑换活动,带动吸纳更多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共同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杨洼社区将坚决立足群众需求,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健全网格治理、物业管理、便民服务、信息支撑等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全方位打造社区治理杨洼样板!(杨洼社区)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