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南村镇党建引领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3-04-28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近年来,南村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紧紧抓住“建强基层组织、发展特色产业、保障政策激励”三个发力点,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力举措,认真探索多手段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的新路子,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稳定增收。

    一、 “党建引领”强动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将学历高、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创新“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通过分红或是参与经营、务工等方式,实现农民增收,形成党建引领产业、产业带富群众的发展新格局。实施农村基层干部“能人带动”工程,深化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吸纳乡土能人、返乡民工、本土大学生组建村级后备力量,为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提供人才保障。截至目前,该镇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余人,培养村级后备力量80余人,涌现出一大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秀高素质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二、“多元发展”挖潜力。南村镇在强村富民兴产业上做文章,创新探索“一定三办”发展村集体经济模式,即:科学谋定一个优强特色产业,由村级领办、能人合办、群众跟办,实现村强民富产业兴旺的良好局面,通过“一定三办”模式,司匠村由村集体领办的蔬菜大棚持续向好,环秀村由村集体领办的油菜花薰衣草等观光农业收益喜人,通过村集体的领办能人参与合办,群众纷纷跟办,促进了一村一品的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逐步实现户户有产业覆盖的良好局面,村集体通过领办创办产业,全面提升造血功能。通过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利用村级优势,因地制宜抓品牌创建,聚焦品质提升,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吸收引进新兴产业,带动百姓就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向好向深发展。

三、“激励保障”注活力。建立工作保障机制,严格实行激励政策,充分激发党员干部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加大人员、资金、技术带动,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富带富功能,注重激发“带动产业振兴、带领农民致富”双带型产业人才,按照“组织搭台、能人领路、产业唱戏”的总体思路,探索建设乡村示范村,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系统提升农村发展“造血功能”。按照“产业关联、区域共享、乡建村用”的模式,围绕绿色生态产业链,构建南村镇特色产业。(常雯芳)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