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时政要闻

全总:切实维护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发布时间:2021-07-20    信息来源:新华网    编辑: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樊曦 姜琳)记者19日从中华全国总工会了解到,全总近日印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维护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意见》要求,各级工会要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要加快推进建会入会。强化分类指导,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积极与行业协会、头部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就行业计件单价、抽成比例、劳动定额、劳动保护、奖惩制度等开展协商。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要推动健全劳动保障法律制度,主动参与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制定,配合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推动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提升网上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推行网上申请入会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及时精准的服务。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需求,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岗位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

全总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总将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动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带动货运挂靠企业、快递加盟企业、外卖送餐代理商、劳务派遣公司等关联企业规范建立工会,完善组织体系,扩大有效覆盖。同时,推行“行业覆盖、区域兜底”建会入会模式,最大限度争取零散从业、灵活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应入尽入。探索推行流动窗口入会、职工沟通会现场入会等多种便捷入会方式,加快推进网上入会步伐,逐步健全支持网上便捷入会的大数据系统和服务平台。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