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南村镇:文旅赋能 片区共建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7-27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村镇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和独有的地域文化资源,打造近郊型乡村研学打卡点,蹚出了一条“文旅赋能 片区共建”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凝心聚力齐探索  畅所欲言谋发展。南村镇西部山区,人少地多,村域发展不平衡,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为破解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南村镇党委以发挥党组织引领和重点村集体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核心,以片区为单元,整合资源,从西片区为切入口先行先试,统筹谋划区域资源,带动各村均衡发展。

2021年11月,南村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功换届后,各村(社区)主干凝聚发展动能,加大压力传导,接力续前。2021年12月31日,南村镇西片区片长陈斌组织全片7个村进行交流座谈,会上各村负责人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发言、讨论,提出了“以文旅为抓手,凝心聚力连片发展”的发展理念,制定了片区联建发展“文旅赋能、片区共建、研学助推”的乡村振兴思路。

二、注重调研寻特色  发展路径初绘就。“天下第一壶”、全国文化历史名村“冶底岱庙”、晋城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东常村、百亩油菜花田环秀村等独具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体验感、参与感强的资源平台众多。经过3个月的实地调研,制定了以“发展研学旅游”为抓手,以“沉浸式体验”为动能的片区共建计划。进行了“1+2+N”的布局。“1”指核心枢纽,即南村镇青少年活动中心,“2”指红色、黑色研学基地,即党史教育基地东常村、冶铸文化代表南村镇冶铸文化广场和企业代表科裕达,“N”指分布在各村的已建、拟建的研学基地。

在课程设置上,利用丰富资源,进行多元整合,积极挖掘文化底蕴,开发了以“红色课程”(讲述东常村红色故事)、“黄色课程”(领略金黄环秀的生态美、千年冶底的历史美),“彩色课程”(体验旱作农业、乡村写生等)为主线,分学段分类别,有点有面的系列课程。

三、以点带面抱团发展 小切口引领大振兴。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思路,今年6月26日,“探索千年铁魂  问道国宝冶底岱庙  追忆东常村红色岁月  走近环秀田园风光”主题研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以南村镇青少年为主体,开发了“冶铸文化广场——西峪村——东常村——环秀村——冶底村”的研学线路。孩子们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等方式,了解了晋城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历史和南村镇底蕴深厚的冶铸文化,近距离领悟革命先烈的初心,感受现代铸造科技的发展与强大,体验田园风光的秀美。孩子们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牢记先烈初心,传承工匠精神,坚定理想,共建美丽家乡。

下一步,南村镇将进一步通过建设有机旱作农耕展览馆、有机旱作农业体验区、鞭炮体验馆、艺术创作中心等区块,擦亮文旅底色。用活现有文旅资源,力争蹚出一条“文旅赋能 片区共建”的乡村振兴之路。

                                                                             (南村镇)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