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西街街道汇晋社区:小区旧貌换新颜 红色物业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4-01-03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希

   2023年,西街街道汇晋社区党支部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着力在老旧小区治理、服务功能提升等方面精准发力,有效提升了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晋钢南区隶属于汇晋社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占地面积24200平方米。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小区逐步与主管单位脱管,小区管理成了难题,楼体墙皮脱落、污水管道不畅、路面坑洼不平、停车棚老旧、空地杂草丛生......一个个看似微小的问题,却给居民带来极大的困扰。

老旧小区“换装” 服务功能“升级”。晋钢南区改造被列入2023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改造前,社区多次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集街道、社区、群众三方力量,共谋改造良策。经过改造,老旧车棚变成了带充电桩的新建车棚,解决了充电难问题;强弱电电路进行了改造升级,下水道疏通了,窨井盖更换了,每个楼道配备灭火器,消除了安全隐患;小区外违建依法拆除,道路重塑后新增机动车位167个,停车位增加的同时还拓宽了公共空间;小区内外的整体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了。小区外墙的墙体进行了彩绘,荒草地变成了健身场地,小区绿化面积达到20%。通过改造,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设施条件、服务功能,让变化“看得见”、幸福“摸得着”。

物业服务“贴心”社区居民“暖心”。小区外部改造成果初见成效,但是楼栋内部照明设施无人维修、消防得不到保障等楼宇问题还是亟待解决,老旧小区缺乏物业公司难以维持改造成果,“入户一公里”的难题还无法解决。对此,汇晋社区积极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无物业小区“四个一批”清零工作的要求,通过实地调研并结合群众诉求,确定了以国有企业为依托“兜底解决”破产企业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楼宇门更换全新,楼梯间的墙体重新粉刷,每个楼道解决了照明难题并配备了灭火器。社区党支部还在小区内新增了党群服务驿站、健身器材等相关配套设施,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红色引擎”力量,推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相融合。

下一步,汇晋社区党支部将积极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推动“红色物管会”解决群众大事小情,提升居民参与打造美好家园的意识,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居民自治机制有机结合,形成人人参与、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西街街道)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