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城区零工市场:“线上+线下”全链条 让灵活就业更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4-01-05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希

零工市场是扩大就业容量、完善就业市场的重要途径。2023年,城区按照省政府“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民生实事这一要求,新建了一处“政府所有、公益服务”的零工市场,通过“全链条”线上线下协同模式,实现供需智能匹配、岗位精准推送,让零工待工有场所、就业有门路,维权有保障。

城区零工市场坐落于书院街和景忠路的交叉口,每天都有前来找零工的求职人员。市场的外墙上,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播放着招聘工种、人数、要求等信息。长期打零工的赵素晋今天又来到这里找工作,通过用工登记等流程后,就在工作人员的帮助筛选下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岗位。求职者赵素晋说:“我以前在外面找工作实在难,自从零工市场开了,我感觉信息各方面都方便,工资有保障,都放心,给我们带来了方便。”

2023年9月城区零工市场正式运行,建筑面积750平方米,让广大零工求职者彻底告别了过去一年四季站“马路牙子”揽活儿的场景。同时还设有综合业务、签约备案、劳动维权等窗口服务功能,不仅为零工求职者推荐就业,还帮助他们减少就业时可能面临的风险。求职者闫佳说:“我以前就是打零工的,经常遇到工资结账很慢,甚至还无缘无故扣我们的工资,后来来到这个零工市场,每天的招聘信息都会告诉我们,而且工资还很有保障。”

岗位实时更新,信息精准推送。今年,城区还上线推出了专属零工市场的城区e就业平台,零工求职人员可以在平台上登记其技能、工种、特长等信息,招聘企业可以通过平台随时随地发布用人信息,实现在线面试对接、当天到岗工作,让零工求职人员与招聘企业双方精准对接,为他们提供双向良性资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零工市场作为提供灵活就业岗位及信息的重要载体,在稳就业、促就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城区全面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完善零工求职招聘服务,并满足灵活就业人员多元化、特性化的就业需求,为零工求职者及用人单位提供多窗口服务及业务洽谈室、培训会议室、无纸化招聘洽谈区等功能区域,让零工市场小切口切实服务大民生。

企业主管尚青青告诉记者:“以前大型招聘会只有春季和秋季两场,在室外环境条件一般,而且和应聘者的沟通时间也短,现在有了零工市场,政府给我们企业搭建了平台,形成了规模,我们可以天天来这里招聘,并且能够及时的招聘到我们企业需要的人才。”

城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崔蔚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零工快速对接服务机制,采取‘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形式,充分发挥资源集聚效应,为不同需求的零工者挖掘筛选出用工规范、薪资待遇好的零工就业岗位,真正将零工‘小市场’服务就业‘大民生’抓好做实,打造高质量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群体提供就业保障。”

据统计,城区零工市场目前服务1494人次,提供岗位数1784个,达成意向人次732人次。

                                                          (丁穆沙 刘佳涛 韩斯斯)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