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实践信息

区财政局:志愿服务“财政”先行 文明创建谱写新篇

发布时间:2022-12-08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编辑:姚霞飞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亮丽名片、是一道风景、是一缕温暖、是一份感动你我的真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在巩固成果、提高水平、增强实效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奋力谱写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先后荣获山西省文明单位、省青年文明号、省巾帼文明岗、省三八红旗集体、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体三等功、晋城市城区五一劳动奖荣誉称号、“优质服务红旗杯”“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众多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建设  筑牢文明之基。区财政局始终将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将文明单位创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对标文明创建任务,制定文明创建方案,建立文明创建责任清单,压实从局领导到科室再到具体责任人的责任链条,层层压实任务、层层落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深化思想引领  提升文明效能。以创建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法治型、服务型的“五型财政”为抓手,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论述,深度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把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理论精髓。着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财政干部的共同价值追求。

扛起财政担当  保驾文明发展。城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做好创建工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近年来,区财政局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多措并举筹措经费,及时足额保障建设,投入大量资金专项用于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场所建设,养老机构、法律援助机构建设以及环卫、城市绿化建设等,为全区环境整治、氛围营造、活动开展、品质提升给予坚强的财政保障,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联点共建”共享文明成果。区财政局牢固树立与联点共建社区黄华街社区“责任共担 成果共享”的共建理念。局党组主动对接社区,并确立专人负责机制,常态化开展调研工作,协调解决创建文明城市精细化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折不扣落实共建责任。党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下沉基层,持续开展创文宣传、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人口普查、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哪里有志愿服务,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到文明活动创建中,为创建文明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有力推动社区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志愿暖心服务  凝聚文明力量。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呵护他人,区财政局多层次、多途径、多角度开展文明志愿服务,不断丰富文明内涵,播撒文明力量。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主动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发放传单、宣传册,在微信公众平台、展板、政务网站等平台宣传财税法律知识,使企业和百姓了解最新的政策法规;开展登山健步活动,宣传低碳生活、践行环保理念;组织慰问老党员、前往敬老院看望老人,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心;组织志愿者参加交通劝导,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常态化开展大清洗活动,对人行道、绿化带、公交候车亭、广告牌等进行全方位清扫,美化城市环境......在种种暖心志愿服务中,充实城区创文力量,展现城区财政形象。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今后,区财政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文明创建成果转换为财政事业前进道路上更加坚强的思想保证、更加丰富的道德滋养、更加不竭的力量源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