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实践信息

文明单位巡礼 | 当好残疾守护者 共营创文新氛围

发布时间:2023-03-01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姚霞飞




区残联作为党和政府与残疾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以当好残疾群众的守护者为己任,以高品质志愿服务和高质量品牌创建为目标,团结带领全区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共同营造城区创文新氛围。




搭建平台扩声量

城区残联成立“阳光你我”志愿服务队,为扩大志愿服务的“声量”,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助残服务队伍,区残联积极搭建助残服务平台,主动与市康复医院、城区中医院、康宁骨科医院、康德医院等专业机构联系,在“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眼日”“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医院、社区、广场等场所,开展疾病预防知识讲座,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残疾评定、按摩、骨病筛查、眼部理疗等专业医疗服务,以贴近群众、丰富实用的活动吸引了大量残疾人和残疾人亲属参加。同时,注重发挥基层残联组织优势,联合镇(街道)、村(社区)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开展惠残政策宣传、健康生活宣讲等各类宣传,提供就业咨询、理发等多项便民服务,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精准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十余场,服务群众上千人,在全社会营造了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



残健共融树风尚

区残联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以“关爱、平等、尊重、共享”为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引导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积极宣传残疾人创业就业奖励政策,向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推荐适合的岗位和项目;组织残疾人书画摄影爱好者参观省市书法绘画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展;组织残疾人参加社区开展的打扑克、下象棋等安全性高、趣味性强的比赛项目;组织开展残疾人健身活动,以拍篮球、运足球、推呼啦圈等简单有趣的活动鼓励残疾人快乐运动、健康生活,推动形成更加包容、关爱、和谐的残健共融社会新风尚。


培树品牌促成长

区残联志愿服务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延伸服务内容,打造优秀助残服务品牌。“大手牵小手”作为区残联精心培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关注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为重点,以增强残疾儿童生活信心,鼓励残疾儿童融入社会为目标,借助“助残日”、“六一”儿童节、“爱眼日”等节假日,组织开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心理辅导、书画共读等活动,不断丰富残疾儿童精神文化生活,为残疾儿童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目前,区残联已在各康复机构、镇办、社区等成立“大手牵小手”工作站13家,累计开展关爱帮扶活动近百场次。


服务社会暖人心

区残联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城区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网,以点滴行为汇聚文明力量。2020年2月至3月,区残联全体志愿者下沉到联点共建单位南村镇光明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站岗执勤、入户摸底排查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近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区残联志愿者按照区文明办要求,积极到所在社区、下沉社区、包联社区、晋城西高速口报到,参与社区和晋城西高速口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志愿者每周到联点共建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理、车辆引导、健康宣传等志愿服务,全力确保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达标,以实际行动赢得居民支持。

今后,区残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导,持之以恒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促进城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