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强国

山西晋城慈善助学帮寒门学子开启人生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1-03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人民政府网    编辑:

知识改变命运,爱心成就未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贫困青少年能否正常求学、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谐。为消除贫困代际传递,多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慈善总会始终坚持把“助学”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不断探索救助模式,积极联系爱心企业设立多个助学项目,力求帮助困难家庭子女实现“有书读、有学上、能就业”的愿望。

今年8月至9月,山西省晋城市慈善总会开展了多项助学活动,多家爱心单位和个人纷纷慷慨解囊,倾情助力教育。其中,晋城市和平投资有限公司王和平助学项目支出善款4万元,帮扶贫困大学生8名;德源慈善基金支出2.3万元善款,救助贫困大学新生6人;百事嘉慈善基金支出善款9万元,帮扶贫困大学生18名……众多爱心企业共计捐助善款133.3万元,帮助晋城市197名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

培养一人 脱贫一户

“感谢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给了我上学的机会,我一定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努力学习,早日回报社会。”提起对未来的规划,来自晋城的学生小张充满了期待。

据悉,山西省太原市慈善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全日制职业技术学校,是全国首家慈善技校,中华慈善总会的培训基地。学校以“培养一人,脱贫一户”为办学宗旨,通过职业技能教育,使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实现就业。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慈善学校有三个特点,一是学生全部来自贫困家庭;二是上学期间所有费用全免,由慈善总会向社会募集;三是学生毕业以后全部安排工作,通过免费的职业教育,培养贫困学生掌握一技之长、顺利实现就业、摆脱家庭贫困。”

自2012年起,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在晋城市招收适龄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免费学习专业技能,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据统计,今年招收晋城市困难家庭学生10名,9年来已累计招生334名,截至目前在校学生63名,已安排就业73名。

为寒门学子“圆梦助学”

晋城银行“圆梦助学”是晋城银行“睿睿微慈善基金”平台下的一个公益项目。从2014年开始,每年为考上大学的贫困新生每人发放救助金5000元。

8月28日,晋城市慈善总会举行了2020年第六届圆梦助学捐赠仪式。活动现场将助学金送到了寒门学子手中,助他们圆梦。

晋城市慈善总会会长赵学梅希望受到资助的同学们要感恩帮助过自己的爱心人士,感念家乡对自己的养育栽培,要努力学习知识,待未来有所成时,回报社会、回报祖国。晋城市教育局副局长来庭会表示,晋城银行联合晋城市慈善总会开展圆梦助学活动,彰显了晋城银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形象,更是为晋城人才教育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介绍,今年晋城银行共帮扶60名学生,救助金额30万元。截至目前,共资助贫困学生205人,发放助学金102.5万元。

阳光同行“电”亮梦想

晋城供电爱心基金设立于2013年3月,由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党委发起倡议、全体员工共同建立的专项帮扶基金。今年9月,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启动了2020年“阳光同行‘电’亮梦想”爱心基金助学活动,为受助大学生送上爱心助学款,这是该公司连续第8年组织助学活动。

8年来,国网晋城供电公司重点对晋城地区考上一本的涉及电力专业的贫困学生、公司系统困难职工子女中考上一本的学生、定点扶贫村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资助。今年新增资助20名贫困学生,捐助额达40万元,8年累计捐助额达299.6万元,共帮助297名贫困学子走进校园。

记者了解到,“阳光同行‘电’亮梦想”爱心基金不是对贫困学生进行的一次性资助,而是采取了支部与受助学生“结对子”的方式,长期关心受助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成长,直至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不仅如此,对于品学兼优的学生,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还会优先考虑录取,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目前已有9名毕业生顺利通过统一招聘考试被供电公司录取,形成了爱心付出与收获的温馨闭环。(记者李馨)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