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强国

山西晋城:智慧社区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09-02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人民政府网    编辑:

走进山西省晋城市凤台社区,随处可见道路指示牌上的“智慧导览”二维码,只要轻轻一扫,便可自动登录凤台社区智慧引导系统。“我家亲戚住在这个社区的28号楼,但没来过,不知道怎么走。今天扫了扫‘智慧导览’二维码,发现这个导航可以精确到每个住宅楼。”从沁水县来晋城市里探亲的王先生第一次使用这样的“智慧”小程序,顺利找到了亲戚家。

“我们在凤台社区所有路口都设置有这样的二维码,只要登录系统就可以看到社区的平面地图,地图上每个楼号、驻区单位、商铺都做了醒目标志,一目了然。”中国移动晋城分公司部门经理牛光宇笑着说,外来人员在咱们社区肯定不会迷路,而且导航给出的都是最优路径。

“阿姨,您的血压、血氧饱和度、脉率都正常,我们会把您的健康指标记录在案。”在凤台社区的健康小屋里,67岁的赵阿姨正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体检。赵阿姨告诉记者:“自从‘健康空间站’一体化体检设备走进社区,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体检,真是太方便了。”赵阿姨口中的“健康空间站”是中国移动晋城分公司为凤台社区居民身体健康管理专项打造的一体化体检设备,社区居民通过“健康空间站”可以完成身高、体重、BMI、体温、血压、血糖、人体脂肪等多项身体健康检测,设备全程配备语音动画指引。

凤台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高龄”社区。2019年,晋城市委市政府、城区区委区政府对这个老旧社区进行了品质提升改造。如今,历经几个月的改造,已成为“科技范儿”十足的智慧社区。

在社区花新巷口,一个长方形的大屏幕映入眼帘,视频里人脸实时抓拍镜头清晰可见。“这是智慧安防系统,通过5G技术,可以对每个出入社区的人进行人脸识别,实现行为轨迹的跟踪抓拍。”中国移动晋城分公司工作人员范文向记者介绍,“我们在社区里安装了128个摄像头,2个高位监控。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对人、车、房的无盲区精准管理,全力保障社区群众安全。”

除此之外,智慧停车、智慧消防、智慧充电、智慧云广播等一应俱全,凤台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媛媛补充道,“咱们社区可是全省首个5G+智慧社区。在这里,无论是独居老人的日常行动轨迹、沿街商铺的消防自动报警,还是楼宇的智能烟感探测器,只要坐在监控室里,通过智慧安防系统,就能尽收眼底。而且一旦出现问题,都会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安心、放心、舒心、贴心、暖心”,这是居民们对社区管理方面的好评,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智慧5G建设。在社区品质提升改造中,中国移动晋城分公司依托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以“凤台e家”和“智慧安防管理平台”为载体,为社区量身定制了一套集“智慧党建、5G+智慧安防、5G+智慧消防、5G+智慧停车、智慧充电、智慧导览、智慧云广播、5G+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物业”十大模块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智慧党建、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多项功能,使社区居民生活更加便捷、高效、舒心。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