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强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里程碑意义

发布时间:2020-11-06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人民政府网    编辑: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在一些特殊年份镌刻下闪光的印记。把这些印记串联起来,就构成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能够在重大关头作出富有远见、影响全局的重大决定和战略安排,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走向新胜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国际格局发生深刻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擘画蓝图、规划路径。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对于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里程碑意义。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全会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引领地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责任担当和永不停歇的时代担当。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经过不懈努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会科学擘画“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作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动员,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

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发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所在。全会勾画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新征程上,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要在进一步把“蛋糕”做大的同时,采取更有力的举措、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切实把“蛋糕”分好,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生活更有尊严、更加自信。

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全会在辩证把握我国发展环境“变”与“不变”的基础上,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安排,为我们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战略指引。在新征程中,必须把胸怀两个大局、统筹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科学把握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的发展大势和基本特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进入新发展阶段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必须深化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规律性特征,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的新阶段。全会提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全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进入新发展阶段,走老路必然没出路,最终将无路可走。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风险挑战和重大斗争日益增多的新阶段。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兴风作浪。进入新发展阶段,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环境,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拥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勇于开顶风船,扎实做好应对风险挑战、重大斗争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战略支撑的新阶段。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既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我们的最大隐患。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就要求在新发展阶段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发展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加快形成和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会明确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对中国未来发展高瞻远瞩的政治战略谋划。这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意义,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发展、制定规划、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必由之路,是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内在要求,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途径。“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必须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贯穿我国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积极打通创新链、强化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作为广西链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节点,既是推动新时代全面开放的新引擎,也是主动融入国际大循环的主阵地,对于开拓双向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具有重要作用。要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通过促进国内规则规制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更好地联通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使自贸试验区成为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的重要抓手和强力引擎。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进一步重申了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是当代中国的发展之道。

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5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们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鲜明导向,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谋划和推动发展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

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遵循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面对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突出问题,全会提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因此,进入新时代新阶段,无论是立足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还是着眼长远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都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育新机开新局。从某种程度上说,发展的差距,实际上是思想解放的差距,是理念观念的差距,是抓落实能力的差距。谋划和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必须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使之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引方向、引领行动、校正偏差,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摆脱传统思维惯性,破除传统路径依赖,敢于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努力争上游、创一流、抢先机,以实际行动和发展成效开创新局面、书写新篇章。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