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强国

“十四五”开启:新阶段、新机遇、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0-11-06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人民政府网    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之际,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十四五”战略布局的表述中,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此战略布局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全新内涵,基于对当前我国发展环境的深入剖析和科学研判,提出了覆盖国民经济生活各方面的全局性发展思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年来,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对于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判断,我们需要科学加以分析。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前一年,即2001年,在美国本土发生了一件事后看来足以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悲剧性事件:9·11恐怖袭击。这一事件的发生,极大地影响了美国的国际战略,甚至扭转了美国短期战略重心。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在寻找对手的过程中于此时不得已暂时把战略重心转向反恐,特别是通过加强中美反恐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实质性贡献。这是党的十六大作出21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科学判断的关键背景。与此同时,我国于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WTO,随后中国市场全面向世界开放,迅速成为“世界工厂”,经济总量和增速实现巨大飞跃,如今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今天的国际环境已大不同于二十年前。美国在反恐任务基本结束之后,又回过头来继续把目光盯上中国,把中国作为潜在的战略对手加以遏制。而事实上,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是由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全球经济的开放性所决定的,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朝向“脱钩”的任何举动注定不得人心,对中美两国不利,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统计数据表明,今年第三季度,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美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了16%。因此,我们认为,尽管当前国际环境特别是中美之间关于经贸、科技、外交、安全等领域存在程度不同的差异性认知,美国把中国作为战略性竞争对手,但这些因素都无法真正动摇中美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基于互补性需求存在的合作基础。

根据党的十九大及随后中央的各项战略部署,我国将继续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这将为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朝着动态平衡和互利双赢的方向健康发展,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美之间的竞争,是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即便是制度的竞争,也应是和平的文明互鉴,更不用说贸易科技人文往来乃至军事交往。两大经济体的竞争合作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胸怀两个大局办好自己的事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对于“十四五”期间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按照“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在2035年完成第一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互叠加,环环相扣。

在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同时,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了实现目标的基本抓手和途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十四五”时期正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此一历史时空交错、全球风云变幻之际,更需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大局”的重大历史性判断,“两个大局”的重大历史性判断,对于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忧患意识,对于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量。

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战略全局”引致“大变局”,“大变局”则牵制“战略全局”。如何处理好两个大局的关系,是对执政党执政水平和能力的考验,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考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于中华文明发展的角度视之,是中华文明再次闪耀于世界东方、为人类发展照亮前进方向的战略性安排;从世界文明发展的维度看,则为破解全球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源于不同文明之间的深度交互碰撞。人类发展历程清晰地告诉我们,文明崛起的不同理念和方式,甚或改变人类文明的走向。中华文明为数千年来世界唯一未中断之文明,自有其存在价值借鉴价值,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亦滥觞于其里,文化自信和文明自信亦自有其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这是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的底气所在,亦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雍容气度,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为基础进而实现“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之庄严承诺的底气所在。

[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