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强国 > 人文城区

二十四节气之谷雨养生

发布时间:2023-04-28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妮妮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

那么,何为谷雨?谷雨是春季的重要节气之一,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6个节气。在每年的4月19日至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度时为谷雨。

谷雨的传说

关于谷雨,古代有一个有趣的神话传说。相传,仓颉宣布造字成功的那日,黄帝非常欢喜,号召天下百姓臣子一同学习。那日举国欢腾,天上的玉皇大帝也为之感动,就给人间赐了一场谷子雨,使人间的农田庄稼得到雨水的滋润,茁壮成长。这便是现在“谷雨”节气的由来。

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谷雨的习俗

北方食香椿:北方有谷雨食香椿的习俗。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具有健脾开胃、利尿解毒、润滑肌肤等功效。

南方采茶、喝谷雨茶:传说,谷雨这天采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所以,谷雨这天不管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据茶农们说,真正的谷雨茶就是谷雨这天采的鲜茶叶做的干茶,而且要上午采的。

谷雨养生——养肝健脾

这个时节降雨明显增多,空气的湿度逐渐加大,要通过人体内部调节使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变化相适应。此时人体肝脏处于极其旺盛的状态,要避免补肝过度,调养应以柔肝为主。同时,也要健脾除湿,使身体各部机能达到平衡状态。

打太极拳养护肝气。谷雨节气,气温迅速回升,降水增加,湿热交加,除了早睡早起、平心静气以养肝外,可选择如太极拳、慢跑、打羽毛球等较温和的运动,运动时不宜出汗过多,以免阳气外泄。

注意事项

1.避免受凉。谷雨的天气忽冷忽热,虽然气温快速回升,但昼夜温差仍较大,往往早晚冷,中午热。因此,早晚还是需要添加衣物,适当“春捂”。但春捂也需要有度,若是气温超过15℃时,则可以不用春捂,以免使火热之邪内生。

2.注意防潮。谷雨预示着雨季的到来,这个时候,空气水分量大,所以家庭或个人要注意防潮。

3.防止过敏。这个时候大量的花已经开了,对于花粉过敏或者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要注意佩戴口罩外出,以尽可能避免过敏。

4.谨防病痛。避免在这个季节常会出现面部疼痛的疾病,尤其是三叉区。这个区出现的神经痛叫三叉神经痛。面瘫也多在这个时候发生。所以,要避免迎风而吹,尤其是出汗的时候避免风吹。

5.饮食方面,谷雨时节可以多吃一些助长生机的莴笋、豆苗、蒜苗,滋补脾胃的山药、薏米等。(姜慧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