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晋城市城区爱卫会关于二〇二〇年度城乡环境卫生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05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编辑:

南村镇、各街道办事处:

根据《晋城市城区爱卫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督查工作的通知》(城爱卫字〔2017〕4号)文件要求,区爱卫中心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区市容环卫中心组成了区环卫督查考核组,于2020年12月21日—23日,对镇(街道)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年度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此次考核涉及8个镇(街道)的153个村,88个社区。区环卫督查考核组采用各镇(街道)自选一个村(社区)和现场随机抽查一个村(社区)的方式进行,共检查村(社区)16个。通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考核程序,对镇(街道)环境卫生进行百分制赋分考核。年度综合考核计分按照月查分值占40%,年度考核分值占60%的比例汇总评分,年度排名按照得分由高到低依次排列。

从督查考核的情况来看,整体情况较好,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认识比较到位。各镇(街道)都能按照要求,认真落实区委王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指示精神,将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爱国卫生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奠定基础,为提升城市品质、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二是措施比较到位。各镇(街道)调整完善了环境卫生工作领导机构,主要领导对环境卫生工作高度重视,做到了亲自调查研究、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落实;建立了监督检查机制,保障爱国卫生工作运行顺畅。南村镇调整市场外包主体,环卫体制由泽州模式向城区大环卫融入转变。西上庄街道开展“四纸上墙、两桶落地”活动。钟家庄街道围绕“拆、清、整、建、种”开展集中整治。东街街道实施周查月评,湿扫保洁、人机配合积极开展精细化保洁,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西街街道综合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宣传引导,积极发动辖区内的干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南街街道开展“共建卫生家园,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城乡环境大整治,专人负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北街街道开展自查互查全面排查等活动。东街、西街、南街、北街四个街道办事处专门购置了适合背街小巷使用的电动清扫车,变清扫为吸扫,大大的提升了道路清扫效果。三是整治效果比较到位。各镇(街道)以“爱国卫生季”“四洗六见一红旗”“城市大清洗”活动为载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城乡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

从考核的结果来看,各镇(街道)街道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有较高提升,环境卫生状况也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有所松懈。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结束后,个别镇(街道)存在“歇一歇”的思想,放松了对环境卫生督查巡查的力度,降低了标准要求,导致一些村(社区)环境卫生有所反弹。1、农村方面(1)个别村没有规范的生活、建筑垃圾处置地,由此造成了村内垃圾村外倒的垃圾围村现象,有的村垃圾倾倒场地甚至就在村边。严重污染村内环境,影响居民的身心健康。(2)各村环卫专业队伍的作业时间、作业标准不统一,清扫保洁的质量还有很大差距。(3)公厕卫生不达标。(4)垃圾池(点)普遍无明显提示牌,少数垃圾池有垃圾乱倒现象和积存垃圾现象。(5)部分偏远路段两侧沟坡仍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乱倒现象。2、城市方面(1)部分街巷和地方清扫保洁不到位,主要表现在背街小巷、单位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小区、草坪花池、市场院内和单位院内,纸片、塑料袋等废弃物依然存在。(2)部分垃圾箱(桶)满溢,不能及时收运,有的是单元楼道下面有积存垃圾,有些临时垃圾点白天垃圾落地,有些空闲地域废弃物明显。(3)存在卫生死角,特别是单元楼楼梯旁边、地下室周边、阳台下边、停车棚周边及单位院落比较突出。(4)四堆八乱现象比较普遍,有的是超范围占道堆放和占道经营,有的门口店前乱堆乱放,小广告在一些大街大巷和背街小巷有反弹现象。(5)部分河道里边和河道岸坡有垃圾乱倒现象,缺乏一定的宣传引导和监督管理。二是资料文档不健全。部分镇(街道)、村(社区)的制度版面未按要求上墙,工作日志、巡查记录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规范,工作资料归档不及时,存在缺项、未整理现象。

下一步,相关镇(街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的意义,针对考核组指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区环卫督查组将于一周后进行回查检查。同时,各镇(街道)、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同时各镇(街道)要以此为契机,在巩固2020年整治成果的基础上,以点带面,不断改善环境面貌,提升环境卫生水平,为全区人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为“扮靓美丽晋城会客厅、勇当高质量转型发展排头兵”谱写爱国卫生新篇章。

附:晋城市城区2020年度环境卫生综合检查汇总表.doc


                                                                   晋城市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1年1月4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