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筑工程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21-07-29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编辑:

城政发〔2021〕7号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建筑工程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实施意见(试行)


南村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运行机制,深度践行“服务是海”理念,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我区工程建设项目早日落地见效,根据《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晋城市全力攻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关键点改革 大力提升建筑许可办理效率的十七条措施(试行)》(晋市政办函〔2021〕1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做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意见(试行一年)。

一、适用范围

本实施意见适用于在我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各类房屋建筑工程及市政基础设施类工程项目,不包括涉及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品的生产或存储,关系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主要目的是解决建设单位确定建筑设计方案后,申领施工许可周期较长的问题。

二、申请办理的条件

(一)施工场地已经具备施工条件,且有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如涉及征收拆迁房屋等附着物的,其进度需符合施工要求。

(二)申请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必须确定,且为一家。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施工许可。

符合直接办理工程整体施工许可证的按《晋城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申请办理。

选择分阶段申请施工许可的,可按“桩基工程”(包括场地平整、基坑开挖、边坡支护及桩基处理)、“工程主体”两个阶段分别申请《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三)办理《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的用地及规划手续要求。

1.政府投资项目需取得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

2.社会投资项目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

3.桩基工程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依据专家评审通过并经市行政审批部门批准的建筑设计方案,由设计单位出具基坑部分施工图纸(加盖设计单位及负责人的公章)后,建设单位承诺建筑设计方案稳定,即可作为工程规划手续申请办理《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

4.建设单位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作为正式的规划手续,办理工程整体的施工许可证。

三、申请办理材料

1.《桩基工程先行开工申请书》。

2.项目前期手续:工程项目立项、用地及规划手续。

3.企业资质等级证书: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各方责任主体及人员的资质等级证书;施工单位需提供安全生产许可证及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

4.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的法定代表委托书、项目负责人接受授权意见书、责任人签订的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和建设单位勘察设计质量承诺书、勘察设计单位勘察设计质量承诺书和安全承诺书及安全生产责任书(可容缺受理)。

5.施工场地具备施工条件和桩基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

6.《桩基工程先行开工承诺书》。

四、申请办理要求

1.申请办理《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的,应当签订《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告知承诺书》(见附件1)和《桩基工程先行开工承诺书》(见附件2)。

2.申请人应当将确认盖章的两份《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告知承诺书》和一份《桩基工程先行开工承诺书》当面递交受理窗口。告知承诺书经区行政审批局与申请人双方签章后有效。

《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告知承诺书》一式两份,行政审批部门、申请人各一份。

五、办理流程

(一)一次性告知。区行政审批局项目投资窗口一次性告知办理《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的申请资料。

(二)提交申请。申请人对具备施工条件、告知承诺的事项以及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书面承诺,填报项目基本信息,提交《桩基工程先行开工申请书》(见附件3)。

(三)许可办理。对于申请材料齐全并符合发放条件的项目,区行政审批局在3个工作日内审查核发《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对于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受理人员当场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六、批后监管

区行政审批局完成许可后及时将《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信息推送至区住建局等相关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在收到《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后,及时进场对项目建设进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同时区行政审批局、住建局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检查,发现申请人作出虚假承诺的,责令停工,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予以撤销《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并记入社会信用体系失信主体名单,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联合惩戒。

核发《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后,申请人在告知承诺书约定的期限内,未提交材料或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应当停止施工;继续施工的,按照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进行处罚。

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附件:

1.《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告知承诺书》.docx

2.《桩基工程先行开工承诺书》.docx

3.《桩基工程先行开工申请书》.docx

4.《桩基工程先行开工通知书》.docx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图解】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筑工程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实施意见(试行)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