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30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编辑:

城政发〔2021〕 8号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南村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晋城市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6日


晋城市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

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7月


目  录


第一章  转型出雏型,启航新征程

第一节  “十三五”发展成就

第二节  “十四五”发展环境

第三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定位和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战略定位

第四节  主要目标

第三章  建好城市“双核”,构筑高水平崛起新引擎

第一节  拉开城市发展骨架

第二节  增强城市发展能级

第三节  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第四节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第四章  聚焦“六新”突破,筑牢新经济发展强支撑

第一节  坚持“六新”引领培育新经济

第二节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第三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四节  积极发展康养产业

第五章  坚持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第一节  建设创新创业平台

第二节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第三节  健全完善创新制度

第四节  厚植创新创业文化

第五节  培育集聚创新人才

第六章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一节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第二节  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

第三节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第四节  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第五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七章  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第一节  全面促进消费

第二节  拓展投资空间

第三节  畅通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链

第四节  努力打造融入双循环新格局

第八章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第一节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第二节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第三节  构建开放合作共赢新格局

第九章  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节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第三节  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十章  坚持高标准保护,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节  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第二节  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第三节  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

第十一章  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富裕幸福文明健康高品质生活

第一节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第二节  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第三节  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

第四节  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

第五节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第六节  构建人口均衡发展格局

第十二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区

第一节  强化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第二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三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第四节  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第十三章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推进规划实施

第一节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

第二节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第三节  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第四节  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晋城市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晋城市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明确我区未来五年转型出雏型的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是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指导我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转型出雏型,启航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实现“转型出雏型”、加快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关键期,必须自觉主动把我区置于“两个大局”之中,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城区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群策群力、狠抓落实,用城区自信、城区精神和城区担当,奋力在新赛道上谱写新时代美丽城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篇章。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了城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运行稳健、质量提升、活力增强、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为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地区生产总值由239.9亿元增加到352.5亿元,年均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由87.7亿元增加到111.6亿元,年均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89.8亿元增加到283.5亿元,年均增长8.4%;服务业增加值由155.5亿元增加到250.9亿元,年均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9.5亿元增加到9.51亿元,实现“U型反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8484元增加到38780元,年均增长6.4%。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

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坚持规划引导、资金扶持、开放引进、创新驱动多管齐下,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一体两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区三次产业比例由2015年的0.4:34.8:64.8,调整为0.1:28.7:71.2。产业结构优化成效显著,现代服务业规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业主引擎地位日益凸显;工业发展快速推进,南村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加快建设,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型工业迅速壮大,成为引领全区工业发展的新动能;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欣欣向荣,洞头乡村振兴打造了晋城样板。重点工程强力推进,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按照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的安排,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千年老城实现华彩蝶变。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四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基本完成,“五个二”工程中的“两街”“两路”已经通车,南大街立面整治已显成效。二十二条街巷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晋高一级路和20家集贸市场的拆违治乱工程高效完成。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城区日新月异。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五定五化一平台”为抓手,全力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运转高效”的环保网格标准化建设,为全市提供了城区经验。深入开展违法排污大整治、高效油烟净化、取缔“散乱污”企业、清洁取暖改造等专项行动,彻底改善了油烟污染、环境脏乱差等状况,整体环境实现提档升级。1560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超额完成2900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持续引深“四洗六见一红旗”活动,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工程,十条河道黑臭水体实现清水复流。2020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43天,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节能减排工作不断深入,美丽城区的生态底色更加靓丽。

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牢固树立“改革不能落后、改革必须先行”的鲜明导向,不断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区、镇 (街道)党政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农村(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省领先,“点状供地”先行先试,“放管服效”“一网通办”改革走在省、市前列,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取得新突破。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成功引进华谊兄弟星剧场、猪八戒网、万达广场等大品牌好项目。举办和参加大型招商项目推介活动,“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落地项目96个,总投资391.3亿元。设立新产业新动能新发展专项资金,推动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快速发展。

民生福祉事业成绩斐然。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到83.7亿元,是 “十二五”期间的两倍,民生投入不断增加,民生实事稳步开展。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城乡低保做到应保尽保,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30元和440元。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4927套(其中货币化816套),基本建成3711套(其中货币化816套),共投资277164.5万元;累计发放廉租房3531户,补贴金额1694.1万元。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新建了晋城八中、晋城十一中、晋城十二中、东南新区学校、西城小学、书院小学、花园小学等一批学校,同时对办学条件相对薄弱的学校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实行集团化办学和教师县管校聘,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大力推进科技、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组建城区医疗集团,市二院新建住院楼投入使用,增挂“晋城市肿瘤医院”牌子,与北京朝阳医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城乡日间照料中心19所,医疗养老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体育工作成绩喜人。覆盖城乡、功能齐备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高。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重大风险取得突破性成果,“三零”单位创建稳步推进。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民事、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3个,查处“保护伞”32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加强法治城区、平安城区建设,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省级平安县(区)”“山西省无邪教创建示范县区”等荣誉称号。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全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不断向上。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认真落实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实干和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建立“1+N”制度体系,赋予街道“五项权力”,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加强商圈楼宇党建,大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狠抓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深入人心,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氛围日渐浓厚,高质量转型发展步履稳健,“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发展迎来经济增速放缓、经贸规则重建、科技革命突破、竞争位势重塑、力量格局重构的发展变局,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全新变化。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发展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当前,全省正处于资源型经济从成熟期到衰退期的演变阶段,未来5-10年正是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国家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将为全省各地发展创造更多机遇。我市正处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为我市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城区作为晋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转型攻坚期,经济总量还不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新兴产业支撑作用还不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还不足,要素制约长期存在,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还不高,民生保障还有不少短板,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发展空间不足、城市治理粗放等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丹河新城建设及高铁、航空时代产生的“虹吸”效应,使我区转型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必须正视和面对。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压力,面临着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对省委提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目标,面对各省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性态势,城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要实现转型发展,既要做到高质量,也要追求高速度,必须要探寻超常规、跨越式“双高”转型发展之路。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坚定坚实、追赶超越之姿创造辉煌成绩,奋力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第三节  2035年远景目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经过十五年的超常规努力发展,与全省、全市一道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基本实现现代化。全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高,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保持全省前列。现代化产业体系欣欣向荣,创新驱动能力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色底色更加鲜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显著提高,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初步确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乡深度融合基本形成。现代化治理水平持续提高,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人民生活水平根本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全区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全面显现,一个美丽、富裕、幸福的城区将完美呈现。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定位和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以“五大中心”建设为重点,全面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城区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

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更加突出绿色发展,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六新”引领,塑造赶超发展新优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坚持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作为城区转型的最大机遇,着力打通淤点堵点,促进城乡循环、区域循环、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和内外市场循环,打造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引领转型,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发展,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城区。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战略定位

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全力以赴破局出新,坚定不移奋勇前进,以只争朝夕的锐气、时不我待的魄力,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勇气,全力推动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胜利。

总体定位:“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

——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有效发挥我区作为晋城主城区的中心地位和作用,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主引擎”。充分发挥我区对全市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数字流等的富集作用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金融、旅游等资源的集聚功能,立足全市最完备的基础设施、最优质的公共服务,依托周边中原城市群巨大的市场优势,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提高首位度,全力优化提升中心城区的功能品位,进一步增强引领力、辐射力、聚集力和创新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下更大功夫打造名副其实、动力强劲的新经济发展核心区。

——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积极响应国家中部崛起战略,落实国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建设,彰显城区站位全国、面向长三角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融入中原城市群的前哨担当,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扩大开放,下更大的决心深化改革,下更大的气力加强合作,建设富有特色、充满魅力的中原城市群核心城。

重点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立足晋城、着眼山西、面向中原的区域性“商贸中心、金融中心、文旅中心、康养中心、教育中心”,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蹚出一条极具城区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商贸中心——制定我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城市地标、商圈布局、批发市场、商业综合体和物流园区。依托全市特色产品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建立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和中药材交易中心,千方百计争取全国煤层气交易中心在我区落户。着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商业品牌,加快万达城市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提高城区的消费层级,留住晋城财富。建立商贸企业发展扶持机制,使消费市场更加活跃,流通规模日益扩大,商业网点布局完善,商贸格局逐步提升,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的现代商贸中心。

金融中心——抓住城区被确定为全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县的机遇,加强与省股权交易中心战略合作,激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积极吸引信誉好、资质优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股权投资机构来城区发展,丰富金融业态,壮大金融市场。深化金融产品创新,推动融资担保、小微金融、债券投资等与产业引导发展基金相互联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插上金融的翅膀,力争金融服务可得性、金融服务满意度、企业融资便利度、金融业贡献度四个维度指标进入全省和中原城市群第一方阵,全力打造辐射晋东南地区的金融资金供求集散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

文旅中心——借势我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游山西·读历史”文旅品牌,大力推动程颢文化思想研究,举办全国性的文化研讨会,一体打造华谊兄弟星剧场和程颢书院 文化产业园,让延续千年的晋城文脉薪火相传、繁荣复兴,让城区成为一座思想之城。叫响叫亮万里茶道国际品牌,建设万里茶道博物馆。弘扬晋城冶铸文化,传承“千年铁魂”。打造一批特色文旅街区、休闲文旅乡村,开展一批传统节日、传统民俗活动,引进培育一批旗舰龙头企业,构建多条精品旅游路线,把我区打造成核心引领、辐射周边的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

康养中心——借势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会址永久设在晋城的契机,加快康养产业的要素集成融合,打 造转型发展新赛道。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建设白马寺山康养 产业园,打造全市康养标杆。深入推进“百村百院”工程,分步建设“2+20+N”三个层级康养村落、康养社区、康养院落,推动康养产业由点状布局向全域布局转变,高标准打造凸显太行山麓江南景、山水交融花园城的区域性康养中心,进而辐射带动兄弟县市康养产业发展,建设全域康养之城。

教育中心——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着力抓好校长的择优选配、考核评价和业务培训,建设一支学习型、创新型、 服务型、专家型、奋斗型的校长队伍。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着力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大力举办校园足球、篮球联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造全省学校体育教育品牌。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学校布局,改善教学设施,建设数字校园,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有影响力的区域教育中心。

第四节  主要目标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GDP年均增速达到9%以上,力争更好水平,为“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完成转型奠定坚实基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核心城市首位度实现新提升。立足“有限空间、无限 发展”,全面融入晋城市“一体两翼”城市空间战略,城市“大十字”发展轴经济带初见成效,重点片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基本形成。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聚焦“六新”突破,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具有城区特色和优势的商贸 产业、金融产业、文旅产业、康养产业、物流产业、铸造产业 等集群基本形成。

——创新生态建设实现新跨越。一年架梁立柱、三年多点 突破、五年基本形成,推动“双创”体系建设,加力补齐人才短板,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以一流的创新生态引领城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支撑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体制机制释放新活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人才机制活力和政策吸引力大幅提升,“六最”营商环境全省领先。

——全方位开放形成新格局。充分利用区位和交通优势, 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积极呼应太原经 济圈,加强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 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我区 协同合作共赢的能力和水平。

——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 金山银山”理念,标本兼治、重点突破,大气、水、土壤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以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为动 力,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城乡一体化发展开启新局面。立足城乡特色资源优势、 环境承载能力、集聚人口和经济条件,优化城乡发展格局,促 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 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民生福祉改善跃上新台阶。继续夯实底线民生,全面 布局质量民生,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体育 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完 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基础更加稳 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断提高,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到2025年,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持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系统性改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前列,力争达到或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转型出雏型取得显著成果。

全面打造 “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必须紧紧围绕城市“双核”的目标定位,深度践行“服务是海”的理念,以拉开“城市骨架”为空间载体,以建设“五大中心”为战略支撑,以壮大“蚂蚁雄兵”为力量源泉,以深化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加强社会治理为基础保障,以建设美好家园为根本目的,解放思想、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奋勇争先,全方位推动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阶段性目标,确保到 2035 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三章  建好城市“双核”,构筑高水平崛起新引擎


把握城镇化规模质量双提升的关键阶段,牢固树立“市区一体化、市区一家人”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抓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推动多片区改造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做强做优城市名片,提升要素集聚力、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承载力,构建城市“双核”的空间支撑体系和动力系统。

第一节  拉开城市发展骨架

按照全市“老城新城一体两翼、泽州城区协同发展”的思路,借势高铁开通、飞机场建设运营机遇,精心打造“大十字”发展轴,为城区“双核”大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培育壮大新业态集聚赋能新经济,推动百万人口、百平方公里的“双百”城市建设。

新构城市“大十字”发展轴。横向打造东起晋城东站,经丹河快线、龙门街、太岳街、书院街,西至高速西口,东西全长约18公里的经济廊道;纵向建设贯通南起太行山机场,经未来机场大道,连通文博路,交汇太岳街,北至北环路,与晋高一级路相连接,南北全长约13公里的经济廊道;建成区面积由现在的70平方公里扩展到100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100万,步入中等城市行列,城区发展真正进入“大十字”时代。构建高品质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有效连接市区“公路、铁路、航空”网络,打通“最后一公里”,形成区域一体化网络主骨架,打造便捷城市交通圈。铁路交通方面,以全市“一廊四路”高速铁路网布局和城际铁路为中心,连通全市铁路专用线,形成环城货运铁路网络。

新业态集聚赋能城市成长。从“十四五”到2035年,加强“大十字”骨架道路周边的赋能规划,下足绣花功夫,用好点睛之笔,将新经济、新业态、新建筑、新设施向道路周边集聚,打造成为未来城区发展的增长极,成为未来城区腾飞的交通要道、景观大道和经济廊道,成为未来城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靓丽名片,凸显城区新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位。立足“大十字”城市框架,依托百平方公里的建成区,紧扣各个片区的功能定位,推进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筑牢城区经济增长新支撑,努力实现产业兴、人口聚、城市美。

依区位优势筑发展引擎和创新高地。充分发挥城区在区位、科技、教育、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高端创新资源以及航空物流、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向心集聚,推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打造全市发展引擎和创新高地。依托行政区划调整,优化城区空间功能,实现各片区内和片区间市政基础设施、生活配套设施有机衔接,建设富有活力的中心城市。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展新经济,培育新模式,统筹各大片区的业态、形态、生态、文态,重点建设和优化城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为“五大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第二节  增强城市发展能级

按照晋城市“三宜三晋”整体布局和“一核四极”的发展格局,树牢“市区一体、借势发展”理念,实施空间发展战略,在拆迁、建设、治理等关键环节狠下功夫、深耕细作,不断增强城区作为“核心区”“核心城”的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全面推动城市提档升级。到“十四五”末,服务理念全面强化,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地位全面显现。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顺应人口向城区集聚的大趋势,在拉大城市框架的基础上,按照“片区改造、组团发展”的思路,贯彻“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理念,匠心雕琢城市,精心经营城市。按照未来新构城市“大十字”发展规划,突出核心及轴线的打造,促进商业商务、综合服务等核心功能空间集聚。按照“七大片区”整体布局,合理规划居住生活区、综合服务区、商业商务区、工业物流区、文旅休闲区和公用设施区等功能,强化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分级打造的模式,逐步提升各片区空间品质。加快城区东西大街、白马寺山康养产业园等各个片区联动改造,完善城市功能,营造山水城和谐共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的城区风貌,强化城区在晋城新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区地位,增强城区作为山西面向中原的核心城功能。

巩固提升城市首位度。以市场化手段高质量完成中原街两侧、东西大街以北、西北片区、白马寺山、兰花路两侧、城市南出入口、西部片区7大片区特色化改造,提升城区整体开发经营水平。依托老城改造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集聚金融商务办公、科学技术研发、商务休闲体验、高端公寓住宅等功能,推动产城融合,实现产城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立足山西、面向中原的区域性商贸中心、金融中心、文旅中心、康养中心、教育中心,形成城区发展的新中心、新引擎、新亮点。立足空间拓展、更新改造、品质提升、城市双修等方式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增强城乡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全面彰显城区的首善功能。

第三节  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充分发挥城区引领全市发展的核心功能,优化功能布局,深化城市管理,推进城市品质和城市管理效率双提升,形成以人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新局面,增强市域中心城市价值和综合实力。到“十四五”末,交通、市政、信息等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完善,立体互联程度显著提升,城市名片更加耀眼,“宜居、宜业、宜游”的服务功能更加鲜明。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认真落实全市城建行动三年计划部署,全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将老城更新保护、城中村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相结合,探索多种改造和整治模式。大力度严抓拆迁任务。紧紧围绕片区发展、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道路建设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主动靠前对接相关部门,坚决完成七叉口互通、文博—文峰路连通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征收和拆迁任务,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按照“坚决遏制增量,分类处理存量”要求,持续深化“双违”专项整治,重点抓好西环、北环、中原街周边违法建筑拆除,为城市未来发展腾出宝贵空间。加快推进老城二期更新与保护,完善文商旅城综合功能,植入新业态,注入新活力,挖掘城区元素,唤醒乡愁记忆,实现老城功能蜕变。坚持科学谋划,注重文脉传承,优化片区功能,适时启动东西大街以北片区改造,完善交通微循环,恢复历史建筑,实现清水复流,将东滩会打造成为全市新地标。加强城市历史建筑风貌管控,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模式,提升城市软实力。深度对接香港保利达、广州恒大、深圳万科等知名地产企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共同推动“历史老街区”蝶变“城市新地标”。分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做好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社区养老、公共医疗、物业管理等服务水平,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高品质居住社区;促进老旧小区硬件、软件“双提升”,到“十四五”末,分三批完成274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步伐,用好晋城市棚改新政,放开手脚干、先行先试闯,结合片区建设,稳妥推进旧模式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合理确定棚户区(城中村)更新改造的时序和规模,高标准谋划启动河东、回军、文峰等棚改项目,加快推进玉苑、吴家沟、叶家河棚改进度。以片区为单元,创造性抓好新模式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高标准打造改造样板。着力解决旧模式棚改的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隐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优化城市路网,构建三环交通格局,拓展道路骨架,强化片区互联互通,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提高交通效率。加快推进水、电、气、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全覆盖,加快老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改造,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建成一批重点公共设施项目,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尽快完成重点工程东西大街和景西南路扫尾、验收、移交工作,抢抓建设G342与G208连接线、玉屏路契机,适时对交通量大的路段实施改扩建,优化路网结构。竭力支持南村镇融市区、强园区、扩镇区“三区战略”的实施,推动南村镇二次腾飞、再铸辉煌。南村镇区划调整到位后,积极争取国家与省级资金,实施牛浪路改扩建工作以及南村河改造后的金时路建设工作。

推动城市精细治理。深化“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推进“三延伸两提升”,让每一栋建筑、每一块立面都饱含文化元素,体现城区特色。加快补齐短板,强化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依托“一云一网一中心”,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全面深度融合;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城市管理进社区,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水平;高标准建设智能基础设施,推进城市大脑、智能算力中心、静态智能停车系统等项目建设,全面打造智慧城市。坚持法治理念,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和治理机制,构建责权明确的城市综合治理体系,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形成向上向善、和谐有序的城市文明风尚。


专栏3  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1. 片区改造。在新规划体系引领下,对中原街两侧片区、老城二期(东西大街以北)、兰花路片区、城南门户片区等进行改造。

2. 便民服务设施。在学校医院等人流集中区域增设人行天桥,因地制宜建设公共停车场,增加公共停车位供给,适当提高居住区、商业服务业等区域停车位配建标准,实施“公厕革命”行动,提高市区公厕配建水平。

3. 交通连接线。进一步提高城市的辐射带动力,实现各片区之间互联互通。完善高速环、一级公路环、主城区外环等城市环线,建设西上庄至长河流域、南村至西北片区、机场大道等片区联系通道,新建交通连接线总长约120公里。

4. 城市道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建设书院街西延、红星街东延、南环路、文博路—文峰路连接线等城市道路,新增道路长约30公里。

5. 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阳电至市区集中供热、正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等项目建设。

6. 公共服务设施。依托“文博路—太岳街”城市新十字发展轴,加快推进“两馆三中心”、公安综合执法监管中心等8大项目。

7. 城市水网修复。配合市政府对城区12条河流、50公里河道及占地1000亩的湿地公园进行综合治理,实现城市清水复流。成立专业管护机构,对治理后的河道进行日常维护。

8. 城市公园绿地。精品化艺术化建设城市绿廊及公园绿地。高水平建设5个城市综合公园,见缝插针建设5处街头游园,高标准打造中原街2条景观大道。

9. 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化行业应用推进工程项目、智慧惠民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智慧产业引领工程项目、智慧政务推进工程项目、智慧城市管理推进工程项目。

10. 智慧社区建设。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传感网等网络通信技术,涉及智慧社区平台、智能充电桩、路网监控、照明系统、智能停车场、智慧物业管理、智能楼宇、智能网络通信,远程服务系统、智能感应系统等诸多领域,构建社区发展的智慧环境,实现资源共享联动运营、高效快捷和服务民生的信息化管理体系,构建面向未来的全新社区形态。

11. 智慧交通建设。分步实施智慧交通平台、汽车尾气污染在线监控系统、车辆故障远程诊断系统等智慧交通建设。

12. 智慧水务平台建设。以5G信息为依托,努力打造智慧水务新平台。以“一张网、一张图、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十个主题应用”为目标,构建安全实用智慧高效的水利信息系统。

第四节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围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人口管理,推动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构建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机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随迁落户政策,促进居住证制度与户籍制度有机融合并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完善进城人口的保障机制,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与城镇居民同等享有就业创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各项待遇,确保转移人口“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融得入”。

健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机制。引导人才、科技、资金等生产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健全城市人才下乡激励机制,不断改善涉农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和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多元投入的保障机制,引导金融资本和工商资本入乡发展。

建立基础设施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补齐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护。健全城乡基础设施分级分类投入机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建设。推进城乡垃圾污水第三方治理模式试点,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专业化市场化运行管护。


第四章  聚焦“六新”突破,筑牢新经济发展强支撑


坚持转型为纲,坚定不移实施新经济发展战略,精准聚力“六新”引领,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在有创新性、超前性、先导性、引领性和基础性的产业领域打造集群,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建设“五大中心”,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夯实基础。

第一节  坚持“六新”引领培育新经济

瞄准国家重点扶持的7大新兴产业领域,围绕山西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紧扣“六新”谋篇布局,以点带面形成区域创新生态,打造具有城区特色和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厚植发展新动能。

以新基建激活转型新动能。把握晋城市“国家级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示范区之机,大幅增加面向5G领域的建设投资,推进5G行业应用示范工程,有效配置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充分发挥5G新基建对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的先行引导作用。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布局一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大数据融合创新产业。围绕“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加快建设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现主要领域应用场景覆盖,加快太行大数据科技城、景柏服饰智慧工厂等项目建设,支持猪八戒网与企业孵化、招才引智等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产数融合发展。重点提升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以南村园区建设为引领,着重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进行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全面完成大数据中心建设,逐步推进“5G+人工智能”技术向城市管理、医疗健康、旅游康养、市场监管等领域覆盖,为“五大中心”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专栏4  “十四五”新基建重点建设项目

1. 新能源充电站项目。   

2. 南村园区5G+智慧园区项目。

3. 中央库房项目。

4. 能源综合利用及节能项目。  

5. 天巨“透明工厂”、景柏“智慧车间”建设。

6. 南村园区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  

7. 南村园区能源综合利用及节能项目。

8. 南村园区新能源充电站项目。

9. “5G+人工智能”工程建设。


以新技术撬动产业新集群。把握技术发展前沿,体系化布局技术路线图+项目清单,以3D打印技术吸引集聚一批高端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立足服务晋城及周边铸造企业,依托爱司凯3D打印中心等重点项目,提升铸造产业智能化发展水平,在更高层次上引导全行业由铸铁向镁铝合金产品发展。依托柴火部落等重点项目,加速软件产品研发的工程化落地进度,着力提高中小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应用水平。依托晋圣坡底煤业有限公司重点实施的矿井AI皮带监控与巡检监测信创试点项目,着力发展以智能化(信息化)系统与平台领域为重点的煤机智能制造技术。


专栏5  “十四五”新技术重点建设项目

1. 加快智能化熔炼浇注系统、智能化砂处理、3D打印技术等智能装备、企业ERP管理信息技术等在南村铸造产业园的推广应用和示范,推动传统铸造业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   

2. 依托柴火部落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基于北斗+UWB的中小企业智能化位置感知系统应用。通过综合应用北斗星基增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超快带技术(UWB),解决室内大容量、高精度定位和室内外一体化高精度定位的问题,着力提高中小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应用水平。

3. 依托山西晋煤集团晋圣坡底煤业有限公司,重点实施矿井AI皮带监控与巡检监测信创试点项目。以矿井万兆环网、井下5G网络、高清视频监控为基础,建设AI皮带监控系统、AI巡检监测系统,达到智能报警、联动停机、智能分析的皮带智能监控以及变电所、机电硐室、避难硐室设备按时巡检、规范巡检、巡检信息管理的智能巡检监测。


以新材料锻造发展新内核。围绕“新特专高精尖”目标,前瞻谋划先进金属材料、碳基新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高端材料产业,努力实现全区材料产业从“0到1、1到100”的扩张。依托富基新材料等企业,做大做优无机非金属材料。以3D打印为依托,积极发展先进金属材料,推动传统铸造向铝合金、镁合金、锂合金转化提升。积极开展与国家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结合碳基新材料资源优势,开发碳基合成新材料。依托路创、盛通等沥青应用企业,加大与湖南大学等高校、研究院合作,积极开发高性能石墨烯粉体、沥青基碳纤维等沥青高附加值产品。引进金耐源、富基等企业,发展多孔陶瓷、陶瓷微珠,发展绿色涂料材料(无机涂料、水性漆等)。发展氧化锆高温耐磨材料(3D打印原材料),围绕“绿色铸造”,开发利用节能、环保、高效的绿色铸造材料,延伸铸造业产业链。发展以纳米碳酸钙为重点的高附加值应用产品和高技术含量的纳米终端材料产品。

以新装备掀起制造新热潮。发展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集成的智能新装备制造,以新装备掀起制造新热潮,利用高科技提升城区工业整体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围绕赋能传统优势新装备、做大做强潜力新装备、引进战略需求新装备、智能绿色升级工程、先进集群打造工程、制造服务增值工程六大领域,布局14个新装备重点项目。巩固强化上游关键配套部件,做精做强配套零部件,提升煤机装备、农机装备、煤化工装备的附加值水平,用高科技赋能传统优势装备提质升级。结合城区产业发展需求,依托3D打印技术发展,做大做强通用航空、节能环保等潜力新装备。围绕铸造智能机器人开展理论与实践探索,研发新一代智能制造机器人,引进以此为代表的战略需求新装备。围绕智能煤机装备产业、新能源装备产业、纺织机械等产业开展先进集群打造工程,逐步形成龙头企业领跑、中小企业配套、产业链全覆盖的产业格局。积极开拓装备再制造产业领域,推动泵、阀类产品再生,煤机、轴、叶轮类产品再生,优化废旧设备性能,有效提升老旧产品的附加值,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专栏6  “十四五”新装备重点建设项目

1. 煤机装备:科通公司煤矿用自动装车系统。   

2. 农机装备:南村铸造。

3. 煤化工装备:耐高压、耐高温、耐腐蚀铸管产品。

4. 通用航空装备:3D打印装备。

5. 节能环保装备:绿洁公司煤矿井下水处理装备。

6. 智能机器人:铸造、机械用机器人。

7. 高端工业母机:无模铸造先进成型装备。

8. 加速传统产业生产过程智能化升级:可视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园区。

9. 推进新装备产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南村园区。

10. 打造智能煤机装备产业集群:以晋能装备为龙头,天巨、昌瑞配套。

11. 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江淮重工风电装备。

12. 纺织机械产业集群:拟引进经纬纺机铸锻项目。

13. 突出特色园区专业化优势:南村园区。

14. 助推企业发展产品增值服务:泵、阀类产品再生,煤机、轴、叶轮类产品再生。


以新产品探索市场新领域。围绕“五大中心”建设,重点在前沿新产品、先进新产品、特色新产品探索市场新领域,为打造城市“双核”增添后劲。以智慧园区为战略突破,通过引进优质企业,建设人工智能工业应用平台及系统,打造数字化车间,着力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碳基新材料及未来产业中培育新产品,力争在前沿高端领域实现新突破。依托3D打印技术,就3D打印装备、铸造应用机器人、天巨重工掘进产品开展高端装备产品研发。在特种金属材料领域,以3D打印为基础突破铝基、镁基、锂基轻量化新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先进新产品的改造提升。支持九州、爱格等琉璃企业产品,富基多微孔陶瓷材料产品的提质升级,努力将有城区特色的轻工产品、绿色建材产品做强做优。


专栏7  “十四五”新产品重点建设项目

前沿新产品突破:

1. 碳基新材料产品:石墨烯发热材料(拟引进浙江新壹涂公司)。  

2. 未来产业产品:(1)区块链溯源+系统下的管道系统及市政类产品(物流交易中心);(2)园区中央库房智能物资供应链管理系统;(3)园区金融。

先进新产品改造提升:

1. 高端装备产品:(1)3D打印用喷头、装备;(2)铸造应用机器人;(3)天巨重工掘进产品。

2. 特种金属材料产品:以3D打印为基础突破铝基、镁基、锂基轻量化新品。

特色新产品做特做优:

1. 特色轻工产品:九州、爱格等琉璃企业产品。

2. 绿色建材产品:富基多微孔陶瓷材料。


以新业态引领消费新需求。加快新技术应用,挖掘新消费潜力,着力在科技服务、智能环保、智慧文旅、智慧体育等领域积极发展新业态,以新业态引领消费新需求。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与研发服务,加快智能化熔炼浇注系统、智能化砂处理、3D打印等智能装备、技术工艺在南村铸造产业园的应用和示范,加快企业ERP信息化管理改造步伐,推动南村传统铸造业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孵化新模式,以清控众创空间、晋城太行八戒众创空间两个省级众创空间和方舟科技创新创业基地为载体,引进培育各类创新创业主体,重点培育直播创业、网络工厂等新业态,推动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利用城区“智慧监管平台”,逐步开发知识产权模块,实现市场多领域、多层次智能化监管,加快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积极布局智能环保、智慧文旅、智慧体育等产业融合新业态。以南村镇污水管网项目为重点,加快发展环境治理服务新模式。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新业态,加快培育文旅融合新模式,构建“智慧文化旅游云服务”体系,推动文旅产业智慧化发展。以吴王山智能健身步道建设为契机,发展智慧体育,推动体育产业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为文旅中心和康养中心建设拓展新消费潜力。


专栏8  “十四五”新业态重点建设项目

科技服务:

1. 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与研发服务:加快智能化熔炼浇注系统、智能化砂处理、3D打印等智能装备、技术工艺在南村铸造产业园的应用和示范,加快企业ERP信息化管理改造步伐,推动南村传统铸造业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

2. 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孵化新模式:打造“双创”服务平台。以清控众创空间、晋城太行八戒众创空间两个省级众创空间和方舟科技创新创业基地为载体,引进培育各类创新创业主体,重点培育直播创业、网络工厂等新业态,推动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3. 加快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充分利用城区市场监管局现有的“智慧监管平台”,未来将开发知识产权模块,实现市场监管多领域、多层次智能化监管。

智慧监管:

以“明厨亮灶”和“集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为依托,加大对特种设备、药店等重点监管单位的辐射力度,积极探索现代化市场监管方式,全力拓展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智慧监管中的应用,加速推动市场监管信息化、科学化和智能化。

智能环保:

加快发展环境治理服务新模式:南村镇污水管网项目。

智慧能源:

5G+AI煤矿皮带监控与巡检监测项目。

智慧文旅:

1. 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新业态:(1)建设洞头、翟河底2个康养重点村,杜怀瑜民居、永固鸿基楼、文庙里刘家民宅、常家民宅、32号民居5处康养院落;(2)吴王山康养示范区建设康养医院与北京宣武医院合作。

2. 加快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1)洞头红色文化研学旅游项目;(2)华谊兄弟星剧场建设项目。

3. 构建“智慧文化旅游云服务”体系:(1)积极参与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应用建设;(2)积极参与市“百村百院”统一运营平台建设;(3)推进洞头、翟河底村史馆数字化建设。

智慧体育:

推动体育产业线上与线下融合:吴王山智能健身步道。


第二节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围绕全市“五个千亿”产业集群部署,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特色产业园区发展壮大为突破,以重大项目推进为抓手,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推动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探索“区块链+产业”应用示范,开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扎实推进南村园区转型,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打印技术升级传统制造业,实现“制造”向“智造”的转变,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3D打印中心;推动普通铸件向精密铸件、个性化铸件转变,铸件生产由单件产品生产向成套设备生产转变,实现“铸造”向“智造”的转变。以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集聚区为引领,积极培育发展铸造—机械加工—装备制造—成品的产业链,引导同类企业横向拓展、龙头企业纵向延伸。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引领新经济新业态集聚发展。

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以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及资源循环利用为路径,以重点工程和基地园区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提高技术装备、产品、服务水平,推动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推进铸造工业固废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转变。大力推进南村园区绿色工厂建设,积极推广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生产设备,落实产能置换政策,推广零减排技术,突出低碳节能,注重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余热余能、废水与固体废物的再利用,支持企业实现从能源供给、生产制度到废弃物处理等全过程的清洁化生产。

积极培育高端产业链。以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集聚区为主阵地,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全面提升和推广铸造行业标准化应用,着力推动全国铸造管件产品交易中心落户城区,实现“城区铸造”直接冲刺。在保持传统优势管道及市政铸件基础上,引导企业向水泵、阀门等产品外延,实现产业链“延链”进发;依托汉通项目,引导企业向高端装备制造、整体构件、精密铸造延伸;依托晋能装备制造集团总部落户晋城的机遇,引导企业向环保装备、煤机、化机、煤层气钻探等机械装备发展,实现“新装备”智造;依托富基退城入园与金耐源陶瓷砂+无机粘剂项目,引导原料配套企业向碳基、陶瓷、环保等方向发展,实现“新材料”全覆盖;依托园区双创研发基地与中央库房,引导企业产品向耐腐、耐磨、耐热等特种铸件发展。

支持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以南村园区为引领,加紧做好园区规划,明确园区功能定位,确定园区发展方向,逐步打造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发展环境优越、总体实力强劲的先进铸造和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高地。完成南村产业园“窑南片区”建设战略目标,实现窑南、金秋双区联通。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做好工业用地及相关产业用地总体规划工作,推动标准地改革,明确园区用地投资、税收、能耗、环境等标准,突出亩均效益。完善通用厂房集聚区周边的配套基础设施,实现“七通一平”等功能配套。重点谋划好配套环保设施,建设循环园区、绿色园区。完善园区生活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积极探索园区专业化运营。完善园区产业管理职能及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园区经济开发机制,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跟踪服务与数据统计等工作。探索引进园区建设及运营的专业化企业,实行公司化运作,通过优选有资质的第三方投资或参股工业园区建设,解决发展理念、资本、市场、人才等一揽子问题,运用专业化力量推动工程建设、园区管理、项目融资等环节,提升园区建设与管理效率。

第三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围绕“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的总体定位,全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助力服务业向现代化、专业化、功能化发展,建设立足晋城、着眼山西、面向中原的区域性“五大中心”。

下大力气建设现代商贸中心。结合西北片区改造和东南片区开发的整体规划,提升重点商圈服务功能,建设重量级商业综合体,打造城市地标性建筑,形成“一主五副五街、两园五心一网”总体布局,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促进现代商贸中心建设。重点改造南大街特色街区,培育申报省级步行街。着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商业品牌,打造以人民广场、万达广场、华谊兄弟星剧场为中心的商业圈,提高城区消费层级。加快建设万达广场、华谊兄弟星剧场等重量级商业综合体,将华谊兄弟星剧场打造成全省文旅产业旗舰品牌。以人民广场为中心,利用南大街历史建筑,景德桥、景忠桥历史文化公园等文化元素,恢复东西滩传统庙会,打造城市地标性建筑。支持兰花城、国贸购物广场、凤展新时代广场、老凤展、白云、银都、圣亚等传统商圈的改造升级。支持发展新型商贸,鼓励优质企业发展新零售,推动“鲜美君乐”等社区团购平台的创新社群式营销服务,大力发展以白星鹭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消费扩容升级。以打造省级、市级(区级)电商直播基地为抓手,积极发展电商新业态,大力发展送货到家、网上订餐等业务,通过“基地直播” “厂家直播”及“店铺直播”等,推动网络零售、直播带货、线上线下融合,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加强商务便民体系建设,培育“15分钟便民生活圈”,重点培育以紫薇华庭为中心、以万达广场为中心、以南大街为中心、以凤展超市白水街店为中心、以华谊兄弟星剧场为中心、以鲲鹏财富广场为中心、以汇邦现代城为中心等的高品质生活圈,积极拓展电子商务进社区活动,为广大居民提供便民服务。鼓励、引导、支持地摊经济、小店经济、集市经济有序发展,加快文庙巷小吃街和白马寺山小吃城建设,打造南大街高品质夜经济特色集聚区,设立夜间经济专区25个,塑造 “太行不夜城”地标,增强消费“烟火气”。扎实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引导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延伸养老服务,支持社会办大型医养结合机构,加快集团化、连锁化发展,持续抓好禾瑞尚康医养中心、瑜园老年公寓二期等项目建设。


专栏9  发展新型商贸重点建设项目

1. 鼓励发展新零售:(1)凤展APP、凤展优选、家秘书同城配送、万福到家;(2)推进数字商务发展,培育蓝九天、柴火科技2家数字商务示范企业。   

2. 创新社群式营销服务:“鲜美君乐”社区团购。

3. 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山西白星鹭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大力发展科技服务、数字信息、金融、咨询、会展业务,实现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找准定位,培育引进一批研发设计、中介咨询、信息服务等符合城区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服务机构(企业),满足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科技企业的服务需求。发挥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产业集聚优势,打造1个省级电商产业园区,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促进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争取培育电商企业100家。加快中电智云大数据项目建设,以猪八戒网区域总部为重点,提升信息服务供给质量,带动中介服务、咨询服务、技术服务相关行业发展。全力支持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网络互联的移动化、泛在化和信息处理的高速化、智能化,构建“人—网—物”互联体系和泛在智能信息网络,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生产生活方式实现重大变革,着力推动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的区域性现代商贸中心。

全力打造金融中心。以支持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为重点,主动迎合地方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加快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步伐,促使金融资本“脱虚入实”。积极吸引信誉好、资质优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股权投资机构,着力打造金融产业街区,多渠道引进金融人才,丰富金融业态,壮大金融市场。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强化特色化、个性化、专业化的金融产品供给。紧密结合城区产业发展特点,设立或引入专项产业基金,逐步完善引导和奖补政策,推动融资担保、小微金融、债券投资等与产业引导发展基金相互联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插上金融的翅膀。主动回应民营、小微、“三农”等领域融资难题,让薄弱环节融资支持更加有力。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体系,建立覆盖全面的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积极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科技在信贷风险管理、金融业务咨询等方面优势,加快金融科技应用落地。多措并举,保障金融服务功能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显著增强,努力让金融服务可得性、金融服务满意度、企业融资便利度、金融业贡献度四个维度指标进入全省和中原城市群第一方阵,形成“金融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金融创新活力有效激发、金融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的金融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辐射晋东南地区的金融资金供求集散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

全力塑造换道领跑新优势。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着力打造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引进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平台企业,全力争取国内知名企业在我区设立区域性或功能性总部机构,对总部经济企业落户给予税收返还奖励、赋税达标入统奖励及其他优惠政策的扶持。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工业经济发展,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形态。提升城市配套设施、完善各项服务,就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工作,利用城区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竭尽所能争取全国煤层气交易中心落户城区,高标准建设特优产品交易平台、新兴行业交易平台,着力打造全国铸件(铸管)交易中心、全省道地中药材交易中心、全市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努力形成通过交易服务创新实现产业升级的良好发展局面。围绕中原城市群等发展战略打造新型消费增长极,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

第四节  积极发展康养产业

大力实施“康养+”战略,全力构建一二三产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现代农业搭台、文化旅游唱戏、康养产业支撑的良好发展局面,推动康养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建设凸显太行山麓江南景、山水交融花园城的区域康养产业中心。

加快建设康养中心。围绕文旅式康养、养老式康养、农业式康养等不同主题,以白马寺山大健康产业园、吴王山康养示范区、洞头康养特色村建设为重点,分区域、分重点、高标准建设一批精品康养产业,擦亮叫响城区康养品牌,打造全域康养之城。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新业态,积极推动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南村镇吴王山假日生态农庄、环秀村田园综合体、“牛山小镇”旅游开发等项目建设,发展西上庄以聚龙山生态农业园为龙头的城郊农业项目。建设寺底村“绿色城乡融合示范点”、小白水村“生态养生农业示范点”、东武匠村“晋南民俗印象体验地”、西武匠村“产业转型示范点”,打造面向全国的“太行人家”康养中心。以康养为牵引,系统谋划旅游、医疗、农业、养老、现代服务业等配套产业,探索智慧健康数字化养老新模式,形成“康养+”多业态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为全市乃至全省康养产业的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经验。

统筹推进 “百村百院”工程。用足用好现有资源,统筹推进文旅项目开发和“百村百院”建设,按照重点突出、分层实施的思路,建设“2+20+N”三个层级的康养村落、康养社区、康养院落,推动康养产业由点状布局向全域布局转变。大力实施以文旅为支撑的康养提升工程,着重加强旅游景区(点)、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康养基础设施投入。依托 “康养”品牌和“双百”工程,发展100个特色森林康养木屋。


专栏10  “2+20+N”工程

“2+20+N”三个层级:康养村落、康养社区、康养院落。

2个康养重点村落:洞头村、翟河底村;

20个康养村落(社区):牛山村、玉苑村、环秀村、武匠村、冶底村、夏匠村、凤台社区等,作为根基和普遍性代表,在环境提升、设施完善、提高接待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补短板、提品质;

N:以南大街杜怀瑜民居、文庙巷刘家民宅、东来巷常家民宅和东来巷32号民居等一批古院落为重点,建设“N”个能满足不同档次、不同类群的康养消费群体需求的民宿院落。


深化发展大健康产业。将产业布局与城市空间规划紧密结合,依托康养产业,促进健康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布局“健康+农业”“健康+理疗”“健康+旅游”“健康+文化”“健康+教育”“健康+运动”“健康+养老”七大健康产业。打造配套齐全、功能提升、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辐射带动的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和健康服务聚集区,通过引进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持续推进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建设,积极推进吴王山康养示范区康养医院与北京宣武医院合作,构建“防—治—养”一体化模式。以康立生药业为龙头,加强中药和生物制剂的研发,联合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发展医疗康养,打造高端康养中心。


第五章  坚持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深刻把握创新生态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内在要求,坚持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潜力和动能,不断搭建创新平台、强化创新能力、完善创新链条、优化创新环境,为“五大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引擎,助力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第一节  建设创新创业平台

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发挥创新创业平台在开展企业孵化、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技术研发、资源共享等方面的重要功能,强化培育激励和示范引领,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发展成为引领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鼓励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组织吸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协同发展、融通创新。探索“研究院+企业”创新模式,力求在智能服装产业研究院和爱司凯3D打印研究院建设上取得突破。鼓励中小企业共享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支持科研院所的科研仪器、设备、中试基地等科研基础设施向中小企业开放,完善中小企业科研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数据中心、检验检测、质量认证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加强“双创”平台建设。强化清控众创空间、晋城太行八戒众创空间以及方舟科技创新创业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盘活存量资源,建立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众创空间。加大双创平台培育力度,新建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个、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抢抓我市建设“智创城NO.6”平台契机,加快搭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等新型“双创”孵化载体,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双创全产业链培育体系,积极支持各类“双创”联盟、协会等社会组织发展。

第二节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夯实企业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持续完善优化促进科技创新政策,营建活力充沛的创新生态,不断促进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调动大、中、小、微等各类企业主体的创新积极性,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活动蓬勃发展。

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引进一批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本土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技术和产品迭代升级,力争做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建设,积极引导挖掘优质企业入库。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活力。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企业主体的创新活力,大力推进技术改进、产品创新和业态升级,形成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开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行动,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普惠性支持力度,鼓励吸引一批创新活力充沛的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城区,提升城区科技创新活力和水平。

提升优势行业科技创新水平。滚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快速成长,推进规上企业创新研发全覆盖、上水平。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

“蚂蚁雄兵”成就创新高地。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重点支持为城区经济优势产业和基础产业配套服务的特色鲜明、机制灵活的专业化孵化器建设,提升面向民营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能力。积极发挥人才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创新型科技人才、现代农业科技人才、工业技术研发人才和其他领域科技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鼓励合作组建技术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在中小微企业中转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推动重点民营企业对标一流,精准对接市场、技术和管理,推进精准招商工作,力争形成一揽子合作意向,引进一系列关键技术。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活动,引导和支持更多创新要素向民营企业集聚。

第三节  健全完善创新制度

逐步构建完善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提升城区的自主创新能力,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立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积极构建以政府机构为主导、科技服务中介为桥梁、科技金融为支撑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强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政府部门的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与效率。培育发展科技创新中介组织,支持社会力量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工作,健全技术市场体系。

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推动科技重塑性改革,探索构建适应创新生态要求的科技管理体制,推动科技政策与产业、财政、金融等政策有机衔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全面激发科技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新人才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探索与京津冀人才共享机制创新,破解区域人才流动障碍。进一步完善激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覆盖创新全领域各环节的政策体系,形成激发创造力和注重激励性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第四节  厚植创新创业文化

激荡创新创业思潮,营造创新创业文化,促进创新创业成为城区发乎于心、流淌于血的社会文化,为创新意识的发现与传递提供有效途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创新犯罪,为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保驾护航。

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在全社会树立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人才的鲜明导向,注重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激励创新事业。积极营造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创客文化,加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宣传力度,有效激活城区人血液中蕴含的创新基因,增强创新自信。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创业培训,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综合使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努力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与执法效率。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犯罪,促进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充分利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中国专利周” “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重要节点,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让知识产权保护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持续推进保护知识产权社会共治,鼓励社会力量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协作,努力深化行业自律,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和社会维权意识。


第五节  培育集聚创新人才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以人才强区战略为抓手,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主线,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打造聚才平台,营造育才环境,完善用才机制,不断汇聚各行各业优势人才,全力塑造城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打造引才聚才的好平台。编制《急需紧缺人才年度目录》,有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动态监测重点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人才流动信息,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办法,精准解决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难题。大力支持企业引才聚才,扩大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建立国有企业自主招聘、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加强与城区籍在外人才的沟通联系,促进本地在外高端人才与我区各项事业的深度对接和帮扶指导。

营造育才成才的好环境。加大“名医、名师、名企业家”培养力度。紧盯城区籍本科(硕士、博士)生,建档跟踪。依托区职业中学、华洋职中等学校资源,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鼓励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引导学校通过“订单培养”模式,定向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统筹做好各行业重点领域人才培育工作。

完善识才用才的好机制。建立与人才贡献相联系的工资制度、奖励制度。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破除“四唯”倾向,强化结果导向,建立成果奖励、项目奖励、特殊津贴相结合的优秀人才支持激励体系。建立政府投入为重点、用人单位投入为主体、社会资助为补充的人才发展投入机制。全面落实两项“人才新政”,围绕科技和产业重大需求,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技术人才。创新用才方式,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大“柔性引才、项目引才”力度,推行“候鸟式”聘任、“双休日”专家、互联网咨询等方式。

加强人才工作服务管理。推进人才服务联盟、人才服务窗口建设。加大人才工作专项经费投入。扩大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推动区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积极推进“一站通”“保姆式”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妥善解决人才落户、安居、社保、医疗、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确保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才,打造有温度的人才“乐土”。


专栏11  “十四五”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工作

1. 人才引进与培养。实施“百名博士引进计划”,推进“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

2.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山西智创城NO.6”建设,中小企业共享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新型“双创”孵化载体建设。

3. 财税与金融支持。推动产业引导基金对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计划,探索设立科技风投专项资金和科技融资担保资金。

4. 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第六章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科学谋划“三农”工作,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努力开创乡村振兴全新局面,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争做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样板。

第一节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实施质量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战略,着力破解农业产业链条短、产销衔接弱、质量效益低等突出制约,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提升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把稳粮保供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战略安全底线,确保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有机旱作技术体系,打响有机旱作农产品品牌和技术品牌。加快培育有机旱作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采用股份合作、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有机旱作农业经营方式创新。

提升农业科技支撑水平。发展和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引导设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积极推动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紧跟“互联网+”农业趋势,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开展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新建一批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点,持续加强与“猪八戒”平台的合作,以线上电商直播带货+线下展厅超市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推广营销,探索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的运营模式,努力将我区打造成全市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加快完善适应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和农资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提高农业风险保障能力。

第二节  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

统筹发展农业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努力实现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蓬勃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构建,各类主体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显著增强的良好局面。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特色化、精细化、标准化方向,深化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全市打造小杂粮、中药材等八大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思路,实施“一乡一特、一村一品”项目,进一步扩大伏姜、玫瑰、灵芝等特色产品的市场开发,打造城区酿品、主食糕品、保健食品等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推动国晨生物科技、兰花酿造等企业向品牌化、标准化方向迈进。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搭建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建立全市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精心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以“园区”为载体,围绕差异化、多样化需求,做好农业发展“特” “优”的文章。加强农业产品研发,着力打造品牌优势,推出标杆型示范项目,推动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发展。重点布局西上庄片区小麦、南村片区辣椒等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产业,全力支持西上庄办事处小麦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南村镇辣椒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围绕提高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加强资源整合、政策集成,建立区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发展农业新业态。突出“创意高效、休闲观光、绿色生态”特色,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加快推动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建设,构建一产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产业体系。打造高标准多彩农田、农业采摘园、农业公园,设施齐备的休闲农业新业态,实现技术进步、农业多功能拓展以及新要素价值凸显,有效助推文旅中心和康养中心建设。

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创建区级示范合作社30家,积极创建省级和市级示范社。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深入实施“羚羊领跑计划”,精准培育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大力引导各类人才、工商资本“上山下乡”。

第三节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努力实现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乡村发展活力充分激发,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农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深入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推进农村改厕、“四好农村路”建设、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档升级,推动农村基础设施现代化、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围绕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快速推进“太行一号”过境G208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抓好“四好农村路”畅返不畅及环保破损道路整治工作,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以张峰水库大水源为龙头,大力推进应急水源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供水工程“双水源”建设,进一步提高供水保证率,逐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全面巩固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水平。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农村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探索邻里互助、集中托养等养老模式。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善治乡村、平安乡村。坚决惩治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行为。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加大在优秀农村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激励关怀,提高工资补助待遇,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加强乡村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体系建设,做好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等重大事件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第四节  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衔接,落实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全面推进农村生产托管服务。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

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稳妥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纵深推进“四块地”改革和“点供用地双平衡”改革,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多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优先保障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用地。根据乡村休闲观光等产业分散布局的实际需要,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在不改变林地集体所有和林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集体林权公开、公平、有序流转。健全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确保应进必进、应竞必竞。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多元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深入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鼓励农民以土地、林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挖掘集体土地、房屋、设施等资源和资产潜力,依法通过股份制、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租赁等形式,积极参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

第五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让包括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做好异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实行分层分类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坚持开发式帮扶,帮助其提高内生发展能力,发展产业、参与就业,多渠道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对脱贫人口中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按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

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政策落实,坚决杜绝贫困人口返贫和新增入贫。培养好农村“领头雁”,同时继续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提升农民生产技能,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财政投入引领作用,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适当放宽返乡创业用电用水用地标准及信贷政策,吸引更多返乡人员创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资源禀赋,找准优势,大力发展以洞头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围绕具有市场优势的特色农产品,做足“特”“优”文章,锻造长板。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科技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大力引导各类人才、资本等要素向农村倾斜,补齐短板。把产业振兴作为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根本前提、第一要务,借力我区文旅中心、康养中心建设,加快发展农业新业态,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带头人,培育新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第七章  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聚焦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深度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吸引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在我区落地。牢牢抓住城市“双核”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消费新模式、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链,深度参与京津冀、中原经济群等国家战略,全力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第一节  全面促进消费

立足“五大中心”建设,切实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多层次消费平台,促进南大街消费提档升级,推动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实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建立健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社会服务在线对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有序发展在线教育,推广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等网络学习模式,推动各类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大力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流转、药品网络销售等服务。深入发展在线文娱,鼓励传统线下文化娱乐产业线上化,支持互联网企业打造数字精品内容创作和新兴数字资源传播平台。鼓励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旅游消费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培育在线健身等体育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支持依托互联网的外卖配送、网约车、即时递送、住宿共享等新业态发展。加快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培育打造5G条件下更高技术格式、更新应用场景、更美视听体验的高新视频新业态,形成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推广电子合同、电子文件等无纸化在线应用。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推动线上线下消费高效融合、大中小企业协同联动、上下游全链条一体发展。引导实体企业开发更多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电商直播、社交营销等开启“云逛街”新模式。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促销活动,促进品牌消费、品质消费。

鼓励企业依托新型消费拓展市场。推动电子商务、数字服务等企业“走出去”,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寄递物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中原城市群物流供应链建设。充分依托新型消费带动传统商品市场拓展对外贸易、促进区域产业集聚。持续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化水平,优化申报流程。鼓励企业以多种形式实现区外本土化经营,降低物流成本,构建营销渠道。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直播零售、无人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做强本土电商品牌,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实施放心消费行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安全诚信消费环境。落实和完善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发展夜间经济。

第二节  拓展投资空间

充分利用数字新基建带来的战略机遇,建设以新型网络为基础、融合应用为重点、科研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构建以城市主干线为支撑,农村公路为补充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能源、供气、供热、供水等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完善市政基础设施。

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大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先覆盖核心商圈、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交通枢纽、主要应用场景等。打造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新一代通信网络。加快推动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强对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的支持,完善数字经济、数字化监管体系,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加大公共数据资源的开放力度,打造新型智慧城区。超期布局5G基站,逐步实现全区5G网络覆盖,积极争取建设5G网络应用试点城市,探索卫星互联网新模式,积极争取进入“空天地一体化”示范区。

完善区内基础交通网络设施。构筑由中心城区到各街道(乡镇)、各街道(乡镇)到各社区(村)的多层次、多速度的城乡一体化交通网络。强化区域核心,全面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形成中心城区与街道(乡镇)之间半小时交通圈、街道(乡镇)与社区(村)15分钟交通圈。继续巩固完善“内通外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网络,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加快构建以城市主干线为支撑,农村公路为补充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加快补齐市政工程短板。以增强配电网架结构,满足区内各类用电负荷增长需求,保障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优质用电为目的,加快配电网改造行动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善市政电力设施保障。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扩大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供给,推动移动充电设施网络建设。继续推进“气化晋城”战略,扩大天然气利用的覆盖面,加强天然气管网设施建设。优化水源结构,完善水资源体系配置,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深入挖掘文化底蕴,以文化融合稳步推进两河治理景观重塑,有效推动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深度融合,带动整个片区价值提升。

第三节  畅通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链

坚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依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打造城市“双核”的要求,重点培育

发展商贸物流、城市配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产业类型,积极打造中原城市群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持续推进“五大中心”建设。

畅通商贸物流体系。借助全市打造“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契机,优化城区物流节点布局。构建以主城区为中心、园区为载体,村(社区)为基础的多层级物流网络,实现城区物流节点全面布局。提升电商、快递进农村综合水平,推动农村商贸流通转型升级。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加快农产品分拨、包装、预冷等集配装备和分拨仓、前置仓等仓储设施建设。推进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信包箱)、无人售货机、智能垃圾回收机等智能终端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瞄准物流业发展前沿,加强智慧物流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物联网、智能终端、智能仓库的推广应用,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依托,通过融合互联网技术、多式联运等手段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着力推进物流业集约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打造晋豫毗邻地区商贸物流的中心城市。 

大力推动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发展融合,加快区块链在商品溯源、跨境汇款、供应链金融和电子票据等数字化场景应用,推动更多企业“上云上平台”。积极开展消费服务领域人工智能应用,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加快研发可穿戴设备、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家居、超高清及高新视频终端、智能教学助手、智能学伴、医疗电子、医疗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增强新型消费技术支撑。

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在健全安全保障体系的基础上,依法加强信息数据资源服务和监管。加大整合开发力度,探索数据流通规则制度,有效破除数据壁垒和“孤岛”,打通传输应用堵点,提升消费信息数据共享商用水平,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算力资源支持和优惠服务。探索发展消费大数据服务。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中原城市群等发展战略打造新型消费增长极,培育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着力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规划建设城乡融合新型消费网络节点,积极发展“智慧街区” “智慧商圈”。深化南大街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鼓励有条件的街区加快数字化改造,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新服务。优化百货商场、购物中心、便利店、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引导行业适度集中。完善社区便民消费设施,加快规划建设便民生活服务圈、城市社区邻里中心和农村社区综合性服务网点。


专栏12  智慧物流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

1. 建设一批城区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智慧物流骨干网络体系节点。

2. 培育同城车货匹配、智慧共配、运力众包等新业态,支持推广智慧仓库、智能快递柜等运营设施智慧化建设。

3. 由苗匠物流公司建设“晋城市共同配送智慧平台”。

第四节  努力打造融入双循环新格局

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的新发展格局,提高供给侧的创新力和竞争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提高区内供给侧对产业链完整性的响应效率,提升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形成良性循环。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打造城市“双核”。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新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调整优化消费结构,巩固提升传统消费,优化升级旅游、文化、教育、康养、体育等服务消费,积极培育社区互联网诊疗、智慧旅游、智能商贸、智能体育等新业态。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打造集合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区。充分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优化社会资本投资环境,拓宽社会资本投资领域,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围绕国家、省、市投资方向,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提升省、市重点项目在我区的落地速度,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带动有效投资总量。不断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加强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投资监测分析。

主动参与双循环战略。聚焦新发展格局,“外引内联”相结合,积极参与双循环战略,深度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聚焦重点产业,瞄准目标区域、目标企业,有的放矢,主动招商。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力争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批项目、培育一个产业。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引进牵动力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大企业。加强区内企业与央企、省企、市企的联动发展,加大中船重工、晋能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兰花集团等大型企业在我区的投资力度,特别要加强与在我区投资资源型产业的中央企业沟通对接,实行定向招商。

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综合运输通道,着力打造铁路、公路、机场、轨道综合立体网络架构,补齐我区“进不来、出不去”的交通短板,形成省际、市区、县域、乡村相互交织、互联互通的高效、畅通、快捷的综合交通体系。立足区域优势,主动参与中原城市群物流业分工,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物流园区,依托立体化交通体系,加快重大物流载体和物流通道建设,积极构建商贸物流集散基地,全力打造中东部地区现代物流节点城市,形成大宗商品物流、制造业物流、城乡配送物流协调发展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借力中原城市群建设,推动区域合作联动机制,建立与中原城市群的信息交流沟通平台,加快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产业融合,增进区域生产要素流通和地区间的合作。开展形式多样、层次各异的区域间交流合作,以统一整体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广泛参与国际国内经济合作和竞争。


第八章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牢固树立“改革为要”理念,大力实施改革开放战略,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服务促转型、服务促增长、服务促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加快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更高水平崛起。

第一节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树牢“服务是海”理念,立足城区高标准定位,以服务城区发展为主线,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政府”建设为引领,完善网上平台功能,打造智能化政务大厅,营造 “六最”营商环境。

大力开展“服务市场主体”活动。坚持服务就是初心、服务就是发展、服务就是GDP,人人争当 “服务大使”,创造城区的服务海洋。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核心,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和“项目承诺制”改革,推出更多“一件事”套餐、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为企业提供更贴心、更便捷、更周到的服务。瞄准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对标本行业领域先进地区,制定差距清单、措施清单,全力补差补缺,切实把全区营商环境品牌树起来。围绕投资项目、企业运营、公民个人三大领域,打造不少于120项高频服务套餐。着力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推动人防、税务领域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审批事项网办率力争达到100%。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不断完善审管协同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完成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6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机制。

积极开展“服务决策部署”活动。各级各部门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坚持改革为要,深入推进“服务决策部署”活动,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城市“双核”建设的能力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效”改革工作部署,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着力理顺机制、提升效率、优化服务,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

深入推进 “服务基层一线”活动。强化“一线有忧我心揪、居民有难我不安、基层有苦我难眠”意识,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基层是否需要、基层是否满意上,竭尽全力为居民排忧,设身处地为基层解难。做好“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有效对接,实现对基层的精准服务。加大服务基层力度,倡导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工作在一线,以服务一线为荣,以服务基层为责,既要“身到一线”,更要“心到一线”,处理好尽力和尽快、动机和效果的关系,采取分类推进、重点攻关、片区联合等方式,点面结合,综合施策,重点突破,把基层最闹心、最忧心的事,做得暖人心、得人心。

建立“服务是海”热线平台。整合政务服务、便民服务、营商服务以及各类投诉举报热线,建立“服务是海”热线平台,实 现“一线连通”“一线办理”,并建立一整套热线转办、审核、督办、回访、考核办法,确保把平台做实做好,把服务落实落细。


专栏13  “数字政府”建设工程

1. 实施数字政府基础能力提升工程。

2. 电子政务工程。推动5G网络、视频专网、物联网等与电子政务外网融合互联,大幅提升电子政务外网带宽和服务能力。

3. 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1)建设省政务服务网;(2)建设24小时便民自助专区。

4. 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智慧大厅+便捷微厅”,打造全省一流的智慧办税服务厅。

第二节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必须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以更宽视野扩大开放,大力实施“蚂蚁雄兵”战略,千方百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打造城市“双核”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筑牢久久为功的根基。

加大国资国企改革力度。继续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大国有企业改制力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集体企业“腾笼换鸟”,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创造力和生命力。严格国有资产处置、妥善人员安置、社保衔接等关键环节,把政策落实好、执行好,最大限度保障涉改单位、涉改职工权益,高效平稳推进企业改制。出台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大力推动“六定”改革。做好城运公司混改“后半篇文章”,稳慎开展房地产公司改制,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实现重组。完善系统化、规范化监管体系,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探索推进集体企业改革试点工作。

构建民营经济新高地。做精做大中小微企业。紧紧围绕“六新”要求,聚焦全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瞄准细分领域,继续实施“123”成长计划,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对照产业链上下游、创新链相关方、供应链各环节,大力培育、引进一批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重要节点上的中小微企业,不唯大、只唯强,不唯全、只唯精,不唯旧、只唯新,培育壮大“蚂蚁雄兵”。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区企业数量年均增长10%,到“十四五”末达到15230家以上,并有一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全力创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区,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纾困惠企措施,制定出台我区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具体措施。加强中小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的整体素质。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完善“1+2+N”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民营企业诉求维权机制。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深化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用足用好中小企业应急周转资金,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实施政府跟投战略。扎实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借鉴合肥经验,整合国有资产,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政府融资平台,大力投资、积极跟投初创期企业、成长期企业、转型期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投资洼地和政策洼地。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感,让各类企业青睐城区、落户城区、发展城区。

第三节  构建开放合作共赢新格局

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历史机遇,实行更积极的开放战略,强化优势互补、务实互利、开放互动,全面深化区域宽领域、深层次合作,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实现区域良性互动,推动和形成以项目带动合作、以合作促进发展的融入新机制,使城区成为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发展的示范区和先行区,实现新时代美丽城区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宽领域融入“一带一路”。依托城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加之与古丝绸之路的渊源和现有的产业基础、文化条件,充分利用毗邻中原的区位优势,主动出击,有所作为,力争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副区域”加入“一带一路”发展进程,激发和拉动城区的经济建设、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努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占有一席之地。理顺思路促发展。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城市境况千差万别的市场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树立错位发展理念,与沿线地区加强发展交流,扩大双边投资和贸易,努力促成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高效对接。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大力实施西进战略。坚持双向互动,变过去的“以引为主”为“输引结合”,鼓励、引导和支持有能力、有潜力的企业主动“走出去”,建立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大开放格局。循序渐进,搭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出台政策强扶持。借大势出台政策,对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企业,在行政审批大幅简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在税费上尽可能给予减免;设立发展起步基金,给予必要的支持;对在西进发展中做出贡献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带动力强的予以重奖。突出重点,着重扶持外向型经济做大做强,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外地企业,对前来区内投资的外资企业,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最大优惠政策。加强基建确保障。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加大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打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原经济区等地的交通网络,努力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积极搭建平台,增强全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参与力,给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持,重点加强物流、海关、文化、电子商务等平台建设。培育产业夯基础。大力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规模大、效益好的龙头企业,形成以南村铸管为龙头的铸管企业集群,以集群化理念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进行统一销售,推出一批易操作、见效快的早期收获项目,提高企业整体品牌的影响力。以龙头企业和企业集群带动城区打通煤炭、钢铁、铸管、铸件、煤机等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途径和渠道,实现与丝路沿线城市在能源供应、产品供需方面的产业互动。大力发展丝路旅游。整合本地旅游景点、景区、线路,改善景点之间的交通条件,开设旅游景点公交线路,增强景点景区之间的衔接。引导旅行社改进市场营销手段,拓展地接业务,提升地接能力。引导旅游企业立足周边,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旅游联盟,在产品组合、市场推动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形成多赢的市场局面。

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积极融入中原城市群,重点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产品、社会服务建设等方面扩大对外交流通道。抓住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营造优良环境,推动城市发展,彰显区位优势,提升要素集聚势能。加强基础设施联网融入。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无缝衔接的原则,协同推进交通、能源、环保、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与中原城市群全面联网对接,构建功能配套、运行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着力畅通对外交通网络,构建新的交通格局,加快城区中原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交通枢纽功能。建设面向中原大市场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基地,加强与中原城市群在煤炭、煤层气等领域的产销合作。完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合作机制,积极融入中原城市群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构建先进、便捷、安全的高速信息通信网络,对接融入中原城市群的国家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和互通互联。加强区域产业互补融入。加强城区与中原城市群产业分工与合作,合力打造一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链,使我区逐步成为山西资源型产品面向全国最大的输出地和特色农产品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集散地。建立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和中药材交易中心,打造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本土企业与中原城市群优秀企业强强联合,有效促进特色产业集群融入中原城市群。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推进建设旅游“金三角”。瞄准重点产业转型、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不断加大、拓宽与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联系。加强社会事业对接融入。依托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加强与中原城市群特别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科技资源较为丰富地区合作。强化教育交流合作,借鉴职业教育先进经验,加快职业教育的提档升级。积极推进公共卫生资源与中原城市群相关城市优化整合,深化区域医疗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和卫生防疫之间的合作,不断提升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探索建设区域社会保障体系,构建社保跨区域互通模式。搭建就业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就业政策衔接,实现劳动力市场的无障碍流通和优势互补,全面推进区域内人力资源规范、有序、高效配置。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中原城市群建设的市场优势,促进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创新贸易发展模式,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拓宽视野,放眼中原和沿海发达地区,加强与先进地区的交流与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学、拿回来用,不断提升行业标准和水平。精准高效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硬支撑、硬抓手,以招商大突破、项目大建设促进城区大发展。放大招商格局,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积极呼应太原经济群,加强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在融入国家战略中实现合作共赢。突出招商重点,围绕“七大片区” “五大中心”、南村园区,开展专业化、精准化、集群化、产业链招商。用好招商平台,借势晋城市举办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世界泽商大会、杭州招商系列活动的契机,积极对外展示城区好形象。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推行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会展招商、股权招商,研究出台以商招商奖励办法,发挥出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最大效能。狠抓项目建设,以“非常之心”谋项目,以“非常之为”争项目,以“非常之力” 建项目,加快构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新支撑。


第九章  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文化强区战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文化振兴工程、精品文艺创作工程、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实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齐头并进,以“软实力”铸造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塑造城区美好形象。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准社会文明发展的正确方向,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凝聚社会文明建设的精神力量,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开好新格局、走好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培育和提升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融十联十创”示范点上等升级,选树各类道德模范和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先进典型。弘扬首创精神和亮灯精神,不断提升我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和扩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推进联点共建常态化,城市管理网络化,社区治理精细化,诚信建设社会化,志愿服务项目化的常态长效机制落到实处。注重思想道德引领,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构架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节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依托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文化基础,提升文化品质,推动形成文物保护严格落实、文艺精品佳作频出、特色资源有力激活、非遗得到有效传承、外宣工作持续发力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局面。

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实施文明守望工程,出台贯彻落实我区《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行动方案。规范开展区级以上不可移动文物的数字化采集工作,逐步实现全区文物数字化保护全覆盖,建立共享系统,推进我区文物保护、利用、管理、研究信息化的整合共享。推进文物的修缮保护工程和保护展示利用工作,逐步启动红色文物调查、认定、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

实施精品文艺创作工程。持续加大文艺精品扶持力度,积极推动上党二黄、泽州秧歌、上党梆子等的继承和创新,不断创作生产出既有思想内容,又有市场价值和特色的文艺精品。鼓励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突出对本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加大爱国主义题材和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比重和支持力度,注重作品时代感和群众性,倡导创作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文艺精品。

传承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阐发工程、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教育普及工程,推进“戏曲进校园” “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促进非遗项目的生产性保护和活态传承。围绕城区老字号晋艺坊铁壶、非物质文化遗产宋氏道安伏姜、二圣头小磨香油等老字号及叶脉画、瓷盘画等文创产品,搭建优质展示平台,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文化产品。

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全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硬件水平,完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布局和设施设备配备,推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提质升级,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文化馆、图书馆、基层文化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基础设施标准化、文化资源共享化、服务系统网络化、管理运行一体化。

实施文化振兴工程。依托具有城区特色的商业文化、书院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以打造城区文化活动品牌为引领,开展特色鲜明、覆盖广泛的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继续做好“群众文化艺术节”、文化“六进”、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我们的节日” “文化旅游嘉年华”等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创新服务方式,精准供给,提升效能,以优质的文化供给为打造城市“双核”提供丰富的文化滋养。

做好新时代城市外宣工作。推进各类媒体深度融合,建强用好各级融媒体中心,引导我区形成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内宣和外宣等渠道,会讲、讲懂、讲好城区故事,传播城区声音、展示城区形象。

第三节  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业品牌化发展、文化产业专业化运营,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着力打造区域性文旅中心,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突出融合创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实施“文化+”工程,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体育、农业等产业高水平、深层次、宽领域融合发展。

积极推动文旅中心建设。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程颢书院为重点,加快程颢书院文化产业园开发和利用,搭建全国理学大会平台,打造全国理学研究重地,让城区成为一座思想之城。用好万里茶道重要枢纽地这一资源,加快建设万里茶道博物馆,叫响叫亮茶马古道国际品牌。弘扬晋城冶铸文化,以中国南村冶铸文化广场、冶铸博物馆等为载体,发展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乡村旅游,传承“千年铁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以老城旅游特色街区建设等项目为重要载体,着力构建“一心一环四区”旅游发展新格局,建成种类多、要素全、品质优、服务好、特色强、配套好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把城区打造成核心引领、辐射周边的晋城文化旅游大本营和集散地、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


专栏14  “一心一环四区”旅游发展新格局

“一心”是以南大街中心城区为主的历史文化体验区;

“一环”即绕主城区游憩环,沿周边旅游示范乡村、森林公园、景区、景点串联景观环;

“四区”是以洞头为龙头五村联动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白马寺山森林公园运动康养区、华谊兄弟星剧场创意文化旅游区、冶底岱庙古建文化区。


推动文化旅游业品牌化发展。依托知名景区整合周边优势资源,向市场化、集团化、规模化发展,将城区文旅业发展规划与《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游山西·读历史”文旅品牌紧密结合,逐步形成一批能够引领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旅游品牌,努力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依托华谊兄弟星剧场、老城改造、程颢书院文化产业园等,策划包装城区特色的精品文旅融合项目。深入挖掘“怀覃会馆”的历史文化价值,打造面向中原城市群的区域名片、文化地标和旅游景点。支持发展智慧文旅,构建“智慧文化旅游云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应用的建设、市“百村百院”统一运营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洞头、翟河底村史馆数字化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培育发展研学旅游、自驾房车旅游等新业态,策划推广系列精品旅游线路。


专栏15  智慧文旅基础设施建设

1. 积极参与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应用的建设,通过“游山西”APP应用,观看景区景点实时直播、享受便捷的导游导览服务,进行旅游产品预订预约。

2. 促进旅游产业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旅游、康养产品在携程、美团等相关APP上线,切实拓展销售渠道。

3. 与融媒体、自媒体公众号等对接合作,及时发布旅游信息,宣传我区旅游资源。

4. 支持旅游企业进行微信公众号建设。


培育文化会展产业。加强会展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促进会展行业的深度分工,提高产业链中各环节的专业化水平。建设“凤城国际酒店+康养会展酒店+半山木屋”为核心的康养会展区,承办和培育系列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会议、会展、文化旅游活动,逐渐形成优质特色会展品牌,发挥好会展对城市形象、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的促进作用。

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专业化运营。坚持特色化、市场化、生态化、品牌化“四化”同步,把经济效益放在突出位置,高标准打造富有城区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工程。进一步创新投资、运营、盈利等开发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和一流运营团队,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的文化企业,不断创新消费供给,推动文化项目可持续发展。

专栏16  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工程

1. 老城旅游特色街区。以南大街为抓手,带动老城旅游特色街区建设发展。结合保留的街巷肌理脉落、明清院落风貌,发展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充分挖掘晋城老城历史文化,实施旅游发展与城市建设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升街区品质和环境品位。

2. 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华谊兄弟星剧场是一个集剧场主题演艺、工业遗迹保护、民俗文化传承、城市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旅商演综合体,对于推进全区文化功能与旅游价值、文化创新与旅游创新、文化业态与旅游业态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3. 程颢书院文化产业园。秉承“以保护带开发” “筑巢引凤”的理念,依托程颢书院的历史文化优势,突出教育、文化、旅游、经济四大功能,打造文化创意园区。

4. 两桥特色步行街。结合景德桥、景忠桥及水系、周边玉皇庙、马骏旧居、清真寺等历史遗存,沿河两侧建设古建风格的商业步行街,打造“一水两岸”的特色休闲水街。


第十章  坚持高标准保护,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承“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立足点,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积极探索城区转型发展之路。

第一节  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工程,形成片带相连、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生态景观,为打造城市“双核”绘就生态底色。

构建“一环两廊多点”的生态空间体系。加强丹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构建“一环两廊多点”的生态空间体系。“一环”指白马寺山、吴王山、牛山小镇、洞头古村等绕城生态环线,对核心区外围结合绿化、水系廊道,进行生态保护与修复,形成生态活力环,建成环城生态休闲区,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优越的工作环境。“两廊”是东河、西河两条生态廊道,通过综合治理,利用自然河流营造城市景观水系,改善城市生态景观环境,形成“山、水、城”和谐共生的景观特色。“多点”指城区内公园、绿地的点状生态用地。通过对儿童公园、西秀园、玉龙潭等城市绿地、口袋公园提质改造,以线性城市绿地为纽带,形成环绕核心区点带结合的城市生态空间新格局。

优化生态空间格局。紧紧围绕“文旅中心”和“康养中心”建设,加快吴王山假日生态农庄、环秀村田园综合体、“牛山小镇”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培育聚龙山生态农业园项目,发展一批绿色采摘、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为特色的城郊农业项目。挖掘洞头“红色+绿色”资源,引导洞头五村联建旅游发展,推进集红色文化型、生态康养型、农俗体验型、观光休闲型、文化遗产型、客栈民宿型等多种模式融合的乡村旅游。挖掘白马寺山至吴王山绿道沿线村庄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将绿道沿线打造成市级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全面推进道路见树、空地见翠、开门见绿、游园见景工程,形成片带相连、多姿多彩的生态景观,进一步提升城区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活品位。

建立健全政策保障制度。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综合治理制度体系,构建最严格的环境保护与监管体系,构建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构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构建绿色共享共治制度体系,构建全过程的生态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加快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和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推进国土和村庄绿化。进一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抓住经济增长动力进入转换期的机遇,推进多规融合、业务协同,构筑起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充分发挥生态红线的制度刚性作用,为保护维系自然生态功能,划定管制边界。

第二节  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以推动生产体系、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绿色化为重点,以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为硬约束,强化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持续纵深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倡导绿色生活、引导绿色消费,高水平建设美丽城区。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纳入全区循环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战略中。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实施能源消耗“双控”行动,走以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集约型发展之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力推进重点领域污染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科学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强化污染源精细化、差异化管控,系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淘汰工作,加快城区周边冶铸提档升级。优化发展清洁化燃煤供暖和工业余热供暖,继续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和优质煤球(散煤)代替。加强源头治理力度,有效开展煤油及其制品标准化抽检及打击黑加油窝点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公转铁”。以雾霾治理为重点,加快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深化油气污染、面源污染和道路扬尘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工程治污,做好市区河流生态化治理,逐步实现清水复流。实施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控,统筹推进南村镇污水管网建设,加大工业企业厂区环境整治力度,严禁雨水和工业废水混排入河,确保“两条河、四个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大力整治不达标水体、黑臭水体,加强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加快水污染治理,合理确定污水处理厂设计标准及处理工艺,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工程,推进区内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的污染防治,制定覆盖全区的河流水功能区划,实行取水与排污总量控制,打赢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持续推进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强化土壤污染治理,优化保护农用地土壤环境,实施工矿废弃地的综合整治和复垦利用,规范废弃物排放,建立垃圾分类机制和源头监控防治体系。加大对全区煤矸石、粉煤灰的综合治理力度,统筹建设循环高效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利用项目,打赢净土保卫战。

完善城市能源结构。加大对新能源技术研发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加强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能源互联网和大规模储能、先进能源装备及关键材料等重点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国外相关先进人才、技术和设备,综合推动城市能源低碳化。按照“减量置换”原则,以减少原料供应和产品运输距离为目标,通过厂区搬迁、企业转产、关闭淘汰等方式,优化煤炭洗选企业布局,减少大气污染。积极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低碳优势产业,注重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制药、绿色农产品种养及深加工、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业发展。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加快煤层气输配系统建设,推动煤层气综合利用,建立以集中供热为主,煤改气、煤改电为辅,优质煤兜底的清洁供暖体系。发展清洁能源,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广沼气和生物质发电技术。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加大环保教育力度,激发公众的环保参与热情,倡导低碳交通、绿色出行、绿色购物、绿色办公,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倡导绿色循环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高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大垃圾分类知识和技巧的宣传力度,着力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提高环卫工人积极性;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传统的垃圾分类回收箱智能化、数据化,促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第三节  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

巩固和提升创卫复审成果,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深化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着力提升中心城区环卫运行质量和管理精细化水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深化环卫作业市场改革。持续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进程。合理调整环卫作业区域范围,完善企业资质审批程序和制度,使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够积极参与,优化环卫企业运行环境,维护市场有序和充分竞争。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机制。打破城乡环卫管理分割体制,将城区辖区范围内的县乡道路以及村庄保洁纳入城区大环卫管理体系,规范城乡一体化保洁作业,做到“一把扫帚扫到底”,全面推进环卫管理统筹化和精细化,有效解决城乡环卫管理水平不平衡问题。逐步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化升级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创新理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体制机制,优化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水平。

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按照晋城市“面上强基础,一环出亮点,两带抓示范,百村做精品”的思路,以拆违治乱、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持续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南村镇和西上庄街道范围内翟河底、张岭、屋厦等村(社区)污水管网改造,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自来水、集中供暖、下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区域率先推进卫生公厕建设改造。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巩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成果。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坚决避免“千村一面”和过度“涂脂抹粉”,推动三星级及以上行政村比例提高至50%。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实施乡村美化绿化工程,推动乡村从“整洁”向“美丽”升级。


专栏17  智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1. 生态环保智能基础设施绿色化发展工程。对城市核心区域150家100座以上餐饮及烧烤饭店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排放数据实时上传统一监控平台。

2. 垃圾处理工程。(1)大件垃圾拆解中心;(2)垃圾转运站。


第十一章  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富裕幸福文明健康高品质生活


践行打造城市“双核”的初心使命,按照“站在高起点、定位高水平、对比高标准”的要求,实施技能富民战略,统筹推进各项民生改善工作,围绕全生命周期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人民群众享有更加优质和精准的教育、医疗、文化、就业、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节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健全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完善就业托底保障,支持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聚焦新就业形态,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

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强化供需对接,持续开展普惠性培训。全面实施技能富民战略,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加大技能就业者取证升级培训力度。创建特色鲜明的“城区劳务品牌”,积极开发晋城十大碗、伏姜制作等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探索建立“南村新铸匠”劳务品牌,并做好宣传推介,提升品牌影响力。

积极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劳动力建档立卡和企业用工需求摸底行动,夯实就业工作数据基础。在现有劳动力建档立卡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做好信息维护,继续进行数据扩维。广泛开展企业用工需求摸底调查,按行业、规模等开展数据统计分析。加强就业信息监测系统建设,依托山西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开展网上失业登记经办服务,实现失业人员基本信息、求职意愿和就业服务跨地区共享,推进在线办理就业服务。充分利用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管理系统,以及企业用工需求摸底调查数据资源,为劳动者提供精准培训、就业服务和实现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夯实数据基础。

实施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援企稳岗上持续加力。挖掘服务业、平台经济等潜力,不断扩容就业蓄水池。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用工及融资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引导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推动灵活用工等新模式,有效分担企业用工成本。在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引入产业力量,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综合扶持。加强产业链协同,通过数据、资金、人才等环节的打通共享,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形成产业协同合力。

持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 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和失业保险保障功能,促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离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见习。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参与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配合做好国资国企改革等经济社会各项重大改革任务,加大再就业支持力度,切实做好经济转型升级中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强化管理和服务,有效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加强对我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就业援助。

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支持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完善服务功能,为创新创业提供便利。通过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支持,加大创业资金支持,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及时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等,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实施“职等你来、就业同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滚动推出行业招聘专场,同步推出职业指导“云课堂”、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在线政策宣传等服务。加强返乡创业重点人群、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等培训培育,积极为贫困村培训致富带头人。发挥创新创业大赛引领作用,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给广大创客提供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展示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并重点选树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人才,给予相应的资金鼓励,以此营造人人争相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第二节  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筑坚筑实高品质生活基石。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落实以税收、社会保障、财政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健全完善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机制,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

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健全企业薪酬调查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重点解决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问题。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重点以劳动者素质技能提升增加工资性收入,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增加经营性收入,以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做好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增收工作,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机制,实现收入分配合理、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三节  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区域教育中心为目标,不断优化学校布局,加快构建创新型、开放式、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径,力争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

巩固提高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巩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果,制定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新建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积极推进东吕匠幼儿园、太平仙幼儿园、南村镇中心幼儿园建设,认定扶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新建一批中小学校,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建设中小学校规定,合理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消除城镇“大班额”。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体系。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和专门学校建设。鼓励和促进民办教育优质发展。

促进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落实新高考改革要求,稳步推进选课走班、学生生涯规划、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加大对普通高中基础设施的投入,整体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加快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强化政府保障责任,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和困难学生倾斜。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完善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寄宿制学校后勤管理机制。继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积极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坚持早介入、早掌握,加强对流动适龄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残疾学生等重点群体的监控,切实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工作。不断加强动态监测管理,简化资助工作流程,加强低收入家庭数据动态监测、分析和管理,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和共享,进一步发挥信息系统作用,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大力关爱贫困家庭儿童,进一步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网格作用,提供学习、生活、心理辅导等方面帮助。全面落实《山西省乡村学校支持计划》,改善农村教师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着力解决农村教师结构性短缺和职称结构比例偏低等问题,促进教育公平。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落实职业中学办学条件达标计划、高水平实训基地和重点专业建设计划,严把教学标准和毕业生质量标准,做强中等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和支持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支持职业中学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与服务、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工作。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校企共建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技术服务和产品开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扩大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范围,促进专业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相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链相融合。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着力构建多元化、专业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教师评价机制,优化教师队伍人才结构。进一步加强教师创新能力、专业能力的提升培训,实施“三名”培养工程(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通过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培训、实践锻炼、自主研修、集中展示等途径,打造具有综合实践应用能力的现代化师资队伍。

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立足我区教育资源丰富,集聚效益明显,基础教育质量持续领跑全市、全省的优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造提升教育基础设施,积极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坚持德育为先,推动“一校一案”制定中小学校德育实施方案,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突出德育时效。加强资源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和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数字校园建设。深化考试评价改革,建立学校办学质量、教师育人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开展质量监测评估,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大力实施教育人才振兴工程,不遗余力引进人才,全心全力培养名师,从严从实管好队伍。


专栏18  构建公平均衡优质教育体系工程

1. 优化市区教育资源配置。在市区东南、东北、西北等片区新建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结合老城改造,对办学条件薄弱学校进行提升改造。新建东吕匠幼儿园,规划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总投资2106万元;新建太平仙幼儿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46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65平方米,总投资约2337万元;新建南村镇中心幼儿园,总用地面积9185.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13平方米,建设规模为4轨制12班,项目总投资2214万元。

2. 数字校园建设工程。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谋划实施全局性“新基建”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完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强本地教学资源库建设,实现数字校园全覆盖。

3. 数字化特色课程研发工程。

4. 全市全光网络环境建设。对现有网络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全市教育系统和中小学校互联互通,确保宽带网络高速、稳定运行,满足高效便捷开展视频互动、教学教研等的需求。

5. 智慧教育云平台第二期工程建设。重点建设视频资源、智慧教育综合测评系统和教育管理服务平台。

6. 中小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智慧校园覆盖全体学校,智慧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和学生。

第四节  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不断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显著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奋力推进健康城区建设。

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提速计划。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保障制度,通过资源整合和持续投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以市二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加快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和应急救治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划布局,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增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功能,深入推进家庭医生服务,规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群众健康。

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完善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支持市二院实施“科技兴院” “人才强院”,加快医疗设备、设施更新,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高层次专家团队,加大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和临床型人才培养力度,快速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全力向三甲综合医院冲刺。加快建立数字化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基本建成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透明公开、使用便捷、监管有力的区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体系,实现区域医疗卫生电子化、医疗服务数字化、公卫管理网络化、信息服务智能化、安全保障一体化,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全力完成区中医院易址新建项目,充分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努力打造融中医、养生、保健、康复、治疗为一体的区域中医治疗服务中心。

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制度的有效衔接。加快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居民普通门诊统筹,扎实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工作,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着力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

推进健康城区、体育城区、康养城区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山西行动(2019-2030年)》,着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全方位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实施“五个一”工程(一个田径场,一个综合体育馆,一个中型全民健身中心,一个室内游泳池,一个体育公园或健身广场),加快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建设,提高承接各类大型比赛的能力,举办与“核心区” “核心城”相匹配的高水平赛事,形成比较完善的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体育服务水平,推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培育链条完整、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康养产业群,做优做强生态康养这篇文章,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彰显山西东南部区域中心城市集聚优势,打造全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专栏19  加快推进健康城区和智慧医疗建设工程

1. 公共卫生应急调度指挥体系建设。整合全区公共卫生监测、检测和诊疗资源,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建设便捷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调度指挥平台。

2. 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应用,构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3. 推进智慧医保监控平台,保障基金运行安全。

4. 智慧医疗建设工程。市二院智慧医院项目,城区县域医共体项目,智慧中医院项目。

5. 医院能力提升工程。

6. 疾控中心能力提升工程。


第五节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

设,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加快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

完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政策激励和引导,重点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劳动者的参保问题和流动就业农民工参保问题,促进尚未参加社会保障的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依法参保,努力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规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完善缴费激励约束机制,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工伤保险待遇结构和标准。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殡葬制度改革,推进骨灰堂等公益类殡葬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全面强化建设、分配、运营及配建资金管理。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保障供应能力,满足居民多层次居住需求。继续做好中等偏下及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工作,加大对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以及重点发展产业符合条件的青年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保障力度,不断完善公共租赁住宅小区的公共服务配套。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严格把握改造范围和标准,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按期保质完成任务。推进住房保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改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立足社会救助制度基础性、兜底性功能定位,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为补充,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等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提升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立足我区作为“山西省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服务类)建设,推动社会救助由单一物质型向“物质+服务”复合型转变。继续深化“福链接”和“阳光儿童成长计划”,启动适老化改造试点,稳步实施75岁以上困难老人免费居家养老服务,稳妥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

第六节  构建人口均衡发展格局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积极谋划好“一老一小”民生事业,完善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等政策,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完善人口发展支持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和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降低生育、教育成本。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机构,开展“1(示范性照护机构)+N(社区照护设施)”模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扶持推动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充分调动妇幼保健机构、公益性幼儿园、企事业单位等的积极性,发挥社区综合服务体的功能,开展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到2025年,力争每千常住人口三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5个。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服务为依托、市场运营为支撑、专业服务为保证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可持续的社区养老服务窗口。实施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点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配置多功能、多样化、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老年病学专业人才培养,扶持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深度融合,打造多样化的医养结合机构,促进养老与文化、旅游、体育、中医药、民俗等行业的融合,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快速发展。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改革方向,发挥社会力量主体作用,设立老年人照料中心、养护院、养老驿站、老年餐桌等多元化养老服务网点,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人性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加快“康养山西”App等智慧养老数字化、信息化建设。

专栏20  智慧养老工程

1. 建设互联网养老平台。

2. 推进社区、家庭适老化、智慧化改造,打造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模式。


第十二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区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底线思维,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完善平安城区建设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为打造城市“双核”提供有效支撑和坚实保障。

第一节  强化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城区创建,加快创新完善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城区样板”,使广大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织密织牢风险监测网。高度重视、严密防范出现“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紧盯房地产、金融、意识形态等重点领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维护全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强化监管执法,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三条安全底线”,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守牢食品安全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加强专业队伍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专业队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的能力。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加强安全生产和监管体系建设。围绕“三零”单位创建,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四个责任”落实,深化细化“三管三必须”监管体系,全面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分类分级监管。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标本兼治做好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大城乡建筑、施工工地、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力争到2025年末,形成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现代化综合治理体系。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以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建设为主线,重点围绕强化应急准备、突出应急处置、实施重点突破、推进改革创新原则,加强救援队伍力量和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安全监管和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建设,提高应急管理科技水平,建设具有系统化、扁平化、立体化、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的现代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综合性突发事件预警应急管理机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和社会风险。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力争到2025年末,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企业自主到位、上下顺畅联动的应急管理格局。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织密社会治安的天罗地网,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组织开展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推进命案侦破,力争打击成果全省领先。以“雪亮工程”建设为牵引,推进大数据条件下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深入推进对重点地区、突出问题的常态化打击整治,扎实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的安全监管,确保如期圆满完成“三零”单位创建目标。


专栏21  平安城区建设工程

1. 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对接市城市管理局数字化管理平台,创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将网格纳入平台。

2. 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和监管平台项目建设。

3. 安全监管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建设城区安全监管和应急指挥平台、可视化指挥平台、无线应急通讯网等为一体的区级应急管理数据中心、应急大数据分析平台。

4. 防汛抗旱体系建设工程。

5. 应急救援队伍和保障建设工程。

6. 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工程。

7. 城市消防安全公共基础设施保障工程。


第二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围绕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目标,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扎实推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走出具有我区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

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丰富和发展“党建引领,社工职业化队伍、5G智能化应用、网格精细化管理”的“1+3”治理模式,持续推进“五抓五创”,打造“五心”社区。参照赋予街道的“五项权力”,积极探索为社区赋权增能,建立社区职责清单,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健全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机制,做细做实做优全科网格,优化考核奖惩,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建立“全科网格+全科社工”模式,确保所有工作网格内部署、所有事项网格内办理、所有信息网格内掌握。加强互联网、物联网、5G技术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深化全方位建设智慧社区。积极推动建立红色物业,加快理顺物业体制机制。将社区治理与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三零”单位创建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具有城区特色、时代特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把平安城区建设推向更高水平。以“三零”单位创建为契机,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源头治理,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就地化解矛盾、最快排除隐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引起大塌方。创造性践行“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依托“老牛金牌调解室”等民间调解品牌,注重发挥“乡贤”“和事佬”等作用,坚持多元共治,筑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防线。

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五治融合”模式,实现自律和他律、刚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有机统一。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 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党建联片共建、矛盾联调共治、信息联通共享、部门联手共创、城乡联动共赢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逐步实现社区服务设施完善,社区社会组织活跃,专业社工作用明显,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试点建设。用足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部门、社区、群众等多重力量,持续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智能化支撑新格局,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让城市治理变得有温度、有精度、有效能。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工作理念,加快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设。理顺市区镇(街道)的权责关系,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区级组织实施、镇(街道)强基固本的市域社会治理链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围绕社会治理的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开展项目化建设、清单化管理,为“五大中心”建设夯实基础筑牢保障。


专栏22  深化“三零”单位创建

坚持控新治旧、县域终结、条块结合的原则,压减存量、严控增量,交叉合作、齐抓共管,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零上访”。

着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显著下降,努力实现“零案件”。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体系,围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实现“零事故”。


第三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社会治理法治创建活动,将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律规则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加快建设政务服务平台,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重点治理政府失信行为,加大惩处和曝光力度。实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认真落实《晋城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实施办法》和《晋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推进政府服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清单,不折不扣加以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拓展、延伸“13710”工作制度,加强对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等的监督。

促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规范司法权力配置,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机制,实现良法善治。继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民事诉讼制度改革。聚焦化解“执行难”,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活用执行措施,让“执行难”不再“难”。全面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社会组织规章等社会规范建设。

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加大全面普法力度,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遵法、守法、学法、用法观念,营造良好法治社会氛围。改进创新“八五”普法,推动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级政务新媒体成为线上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形成强大普法合力。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阵地基础上,以国家级、省级法治文化阵地为标杆,加强经费保障,继续建设一批更高水平的法治文化阵地,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加强专项督查和专项治理工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营造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为加快建设“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第四节  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落实党管武装、党管国防动员职责,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聚焦备战打仗,深化民兵调整改革,突出应战为先、应急为要、训练为本,发挥国防后备力量生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军地双方资源、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积极推进军民深度发展,形成军地相互支撑、共同发展、加快转型的生动局面,促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双拥共建成果。


第十三章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推进规划实施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当中,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干事氛围,凝聚起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一节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能力,为城区转型出雏型,迈向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立服务是海的鲜明理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涵养爱党之情、强区之志、为民之心三种情怀,撑起热爱之船;发扬“三牛”、担当、争先、奉献四种精神,高扬激情之帆;树立目标、结果、问题三个导向,划好方法之桨。加强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提高管大事、议大事能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牵头抓总、督促检查和问责机制,加强专业化培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肩负“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重大使命,我们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史教育,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发挥党建的总揽全局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推进党的建设全面过硬,更好地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进意识和行动自觉,在困难面前党员干部要冲在最险处、站在最前沿,真正在思想上当先进、在业务上当尖子、在工作上当表率、在业绩上当标杆。发挥党旗的旗帜引领作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党旗要高高飘扬在战斗一线,凝聚人心、激发斗志、一往无前。要大力实施“百千万强基工程”,推动“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党员进社区”“万名志愿者入家户”,把工作推进在一线,把隐患化解在苗头,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第二节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强化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工)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完善管党治党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建立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健全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形成控新、治旧、抓早、铲土的标本兼治工作格局。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使党内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第三节  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社会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坚实力量。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尽责,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更好地服务城区中心工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广泛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第四节  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加强统一领导、协调各方,调控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形成推动规划实施的磅礴力量。

加强规划实施配套。完善规划体系,发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指导作用,加强规划间各项指标的衔接,确保各级各类规划与本规划在总体要求上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合理。分解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责任,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各部门细化方案,明确措施、责任、期限,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规划监督评估。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规划指标统计制度,明确各部门履行职责硬性指标,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考核。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数据权威准确、科学合理,为科学评估提供支撑。建立规划纲要实施督促检查机制,自觉接受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检查,主动接受城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大规划宣传,着力推进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发挥新闻媒体、群众社团的桥梁和监督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规划的有效实施。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城区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是“十四五”时期全区人民为之奋斗的宏伟目标。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无可撼动的信心、砥砺奋进的决心、攻坚克难的恒心,聚焦新目标、履行新使命、凝聚新力量、展现新作为,以快马加鞭、一马当先、马不停蹄的状态,积极投身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生动实践,乘势而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新篇章!


【图解】晋城市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