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气化晋城”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8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

城政办发〔2021〕21号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气化晋城”工作方案的通知

南村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晋城市城区“气化晋城”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晋城市城区

2021年“气化晋城”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2021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2021年“气化晋城”工作方案》要求,为认真推进落实晋城市城区“气化晋城”工作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气化晋城”战略部署,以提升居民气化率为重点,按照“由近及远、由易到难”和“宜管则管、宜罐则罐”原则,提高清洁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我区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原则

(一)明确主体,压实责任。各镇(街道)为“气化晋城”责任主体,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细化分解任务,明确阶段性目标;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清单,倒排工期,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二)统筹推进,协调配合。区发改局成立城区“气化晋城”工作专班,牵头组织区直各相关部门建立督导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持续加快实施城区“气化晋城”项目建设。

(三)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紧盯城区“气化晋城”年度目标任务,统筹考虑城区管网现状、投资成本、施工难易,制定建设周期适配年度目标任务的气化实现路径,确保高质量完成城区气化任务。

三、总体目标

2021年全区居民气化率达到98.8%;基本实现区域内煤层气主干管道互联互通、城燃管道成网,工业园区供气全覆盖;形成以市煤气公司为主导的燃气供应保障体系;推动煤层气价格改革,实现区内煤层气同区同价。

四、重点工作

(一)提升气化率

1.目标任务

2021年,全区居民气化率提高至98.8%,新增气化人口3903人(市定区气化人口3100人)。

2.工作要求   

7月20日前,成立晋城市城区“气化晋城”工作专班,并对我区各镇(街道)未气化人口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做到底清数明。

8月1日前,将0.39万人“气化”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镇(街道)、村(社区),其中:南村镇下庄社区750人、翟河底村1800人、西峪村270人、放马坪村336人;钟家庄街道西田石村747人。8月5日前,对接燃气企业,到年度气化目标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掌握气化管网铺设存在问题及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就气化管线设计方案达成初步意见;8月18日前,燃气企业完成目标村(社区)管线图纸设计。

8月19日起,各镇(街道)要根据区政府下达的改造任务计划,配合市煤气公司,全面启动气化改造工程,按照时间进度表要求,合理安排进度,科学组织施工,按期完成气化任务。工作专班每月7日召开工作调度会,对标任务分析差距,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9月30日前,南村镇西峪村、下庄社区气化完成,新增气化人口1020人。

11月30日前,南村镇翟河底村、放马坪村,钟家庄街道西田石村气化完成,新增气化人口2883人;全区居民气化率提高至98.8%,完成年度气化工作任务。

12月15日前,区政府组成工作组,综合评估气化工作成效。

(二)管网及增压站建设

2021年,重点工作为华新燃气建设苗匠-南村工业园区计量站管道建设项目,由区发改局牵头,区行政审批局协调配合,华新燃气具体实施。

(三)煤层气价格改革

2021年,配合市发改委推动煤层气价格改革,稳步推进并力争完成我区煤层气同区同价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区城市管理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协调配合。

五、责任分工

各相关镇(街道)是气化改造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工作宣传发动、组织协调、整村推进,加强辖区内燃气安全监督管理,指导各村(社区)做好用气安全工作。

区发改局负责制定工作方案,负责全区气化统筹协调工作,负责气化数据统计、信息上报等工作。

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与市城市管理局沟通,协调燃气企业在我区的管网铺设相关工作,负责燃气相关安全。

区应急局负责全区气化安全的综合监督管理工作。      

燃气企业要选择强有力的施工单位,科学制定施工方案。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并确保施工运营安全。

其他相关部门根据单位职能及工作分工分别抓好落实,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长任组长的“气化晋城”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气化晋城”重大事项,定期听取相关镇(街道)及部门工作汇报;相关镇(街道)要成立气化工作推进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协调工作,抓好气化任务落实,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月10日前,相关镇(街道)、区直部门要将气化工作联络员表(附件2)报区发改局。

(二)强化要素保障。区直各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积极主动服务,加强沟通协调,鼓励创新体制机制,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投入,形成工作合力。

(三)做好宣传推广。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基层宣传推广作用,各镇(街道)以及相关城燃企业要广泛宣传“气化晋城”在安全、环保以及绿色冬奥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出良好的社会舆论和工作氛围。

(四)强化信息报送。相关镇(街道)要加强气化工作的跟踪和督促,积极与燃气公司对接,及时掌握燃气进村入户进度。同时,相关镇(街道)、燃气公司要明确专人信息报送,每周四18时前将本周工作推进情况报送至区发改局邮箱(jccqnyk@163.com,联系电话:2286336)。

附件:

1.晋城市城区2021年气化工作任务计划表.doc

2.气化工作联络员表.doc


【图解】晋城市城区2021年“气化晋城”工作方案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