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3    信息来源: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

城政办发〔2021〕35 号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

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南村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晋城市城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0日  

 

晋城市城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

改革实施方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为确保城区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我区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总体目标,坚持有路必管、有路必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既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又适应我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发展规律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新路子,促进全区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二、总体目标

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分级负责、权责统一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体系;按照“政府主导、财政投入、专款专用、绩效考核”的原则,健全以区级财政投入为主、持续稳定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机制;按照“区为主体、分级负责、行业指导、群管群养、保障畅通”的原则,保障路况完好、安全、畅通和美丽,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正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改革工作顺利进行,成立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协调小组。

协调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区政府办公室相关副主任、区财政局局长、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担任,区直各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为协调小组成员单位。

协调小组主要职责是: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协调在工作中区级层面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事宜,重点协调有关政策、资金、机构编制和运行机制等重大问题,积极探索和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对区交通运输局和各镇(街道)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进行指导。

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成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承担协调小组的具体工作。

四、内容与实施路径

(一)路长制

1.预期成果与考核目标

(1)三级路长职责明确,管理体系科学规范,农村公路管理机制顺畅,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得到良好维护。

(2)农村公路执法体系完备,多部门协作联动,巡查和快速反应机制得到完善,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

(3)“路长制”配套制度完备,信息化工作平台推广运行,农村公路管护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

2.实施路径

内容1:结合当地实际,出台具有当地特色的“路长制”制度文件,且该制度文件对农村公路管理具有指导意义,可操作性强,实施效果好。

实施路径:为区级“路长”配备技术参谋,推进镇(街道)和村(社区)级“路长”开展工作,并加强培训教育,真正履行职责;推广应用手机APP,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平台,设置“问题清单”“路长交办”等工作机制,推动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内容2: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路长”管理体系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路长办公室挂牌成立。

实施路径:制定三级路长制办公室设置标准、专兼职人员配备标准,健全档案管理、路长公示牌、路长巡路等规章制度,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

内容3:建立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

实施路径:完善“路长制”落实机制,破解执法难题,建成“区有路政员、镇(街道)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3.实施周期

(1)2021年,镇(街道)路长办公场所实现规范化建设,每镇(街道)50%以上村村级路长办公场所规范设置,路产路权保护队伍配备到位,路长巡路制度逐步完善。

(2)2022年,三级路长机构健全,路政管理体系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健全,建立健全三级路长信息化工作平台,手机APP应用全覆盖。

(二)创新养护生产模式

1.预期成果与考核目标

(1)农村公路区级养护管理、资金保障责任主体落实,对镇(街道)管养和养护人员的考核机制链条完整。

(2)养护模式多样,积极引导和吸纳本地农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农村公路日常管养。

(3)规范常态化公路养护,养护专业化、机械化水平明显提升,延长公路使用周期。

2.实施路径

内容1:制定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

实施路径:明确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养护管理职责,把农村公路全部列入养护范围,区级公共财政养护资金稳定保障;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细化指标体系建设、健全过程管控程序、推进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差异化养护资金拨付。

内容2:因地制宜推行多元化养护模式,引导和吸纳当地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日常管护。

实施路径:政府购买养护、村集体组织养护、个人认养、“一事一议” 等养护模式分类实施、多管齐下;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引导和吸纳本地农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公路日常管理养护,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破解农村公路养护难题。

内容3:在主要路段组建专业养护队(企业),提高养护专业化、机械化水平。

实施路径:通过完善养护标准,严格考核,督促养护队(企业)人员到位、设备到位、管护到位、投入到位,实现农村公路专业化养护、精细化管理。

3.实施周期

(1)2021年,制定出台《晋城市城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区级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将全区农村公路全部列入养护范围,做到有路必养,并推行日常养护资金奖优罚劣制度。

(2)2022年,县道全部实行专业化养护,乡村道乡村养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养护模式多样,养护效果明显。

(3)2023年,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的专业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市场化水平显著提高,优、良、中等路总比例达到80%以上。

五、工作措施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1.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按照改革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主动向区政府汇报,进一步落实区人民政府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区人民政府的工作职责,切实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有关协调、监管、考核和评价机制,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公路管养主体缺位的突出问题。

2.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将农村公路纳入路网的统一管理范畴,合理配置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技术、人员、设备等资源,建立相应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内设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负责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行业管理工作。

3.要充分发挥镇(街道)和村(社区)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把农村公路管养责任落实到位。要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按照科学、高效的原则,因地制宜建立多种乡、村道公路管理养护模式。经济条件比较好的镇(街道)要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共同做好乡、村道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不断提高乡、村道公路管理养护水平。

(二)筹措资金,加强监管,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1.多方筹措资金,安排必要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主动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与协调,共同做好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筹措工作,切实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纳入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范围,不断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确保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和正常使用,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正常化、规范化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2.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资金要实行专款专用,并接受审计和财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资金。

(三)研究政策,健全机制,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1.要加强对我区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领导,按照改革的总体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紧密结合全区实际,制定具体的试点工作计划和方案。同时,要加强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和农村公路发展所涉及的财政、税收、土地、劳动、人事、分配、社会保障和人才等政策的研究,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和完善与体制改革和行业发展相适应的可操作性的办法和措施,建立促进和保障地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和行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2.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步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镇(街道)和村(社区)的积极性,从计划安排、资金管理、工程发包、质量考核等环节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和工作制度,逐步完善和规范农村公路养护运行机制。

3.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中,要充分考虑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格执行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规定,不得乱摊派、乱集资、乱收费,不得强行要求农民出物出钱,不得增加农民负担。

(四)加强宣传,培树典型,营造全社会参与农村公路管

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的氛围

1.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主导作用,确立“围绕改革抓宣传,抓好宣传促改革”的指导思想,将宣传工作与改革体制、推动行业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安排部署工作时同步考虑。通过舆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并积极争取镇(街道)、区直各相关部门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的支持。

2.积极发挥镇(街道)和村(社区)舆论宣传的主力军作用,延伸舆论宣传触角,帮助广大农民群众正确认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图解】晋城市城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