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时政要闻 > 国务院要闻

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两癌”筛查范围扩大、儿科医疗资源扩容

发布时间:2023-06-01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王彩瑞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题: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两癌”筛查范围扩大、儿科医疗资源扩容——我国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新华社记者李恒

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5.7/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4.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6.8‰;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已覆盖全国2600多个县区市,县(区)级的覆盖率超过了90%……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家卫生健康委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的有关情况。

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介绍,我国着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妇幼健康促进行动,部署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妇幼健康目标任务,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5.7/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4.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6.8‰,均降至历史最低,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随着我国孕产妇死亡率等指标大幅下降,生育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对生育安全和感受有更高期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扬玉介绍,从安全保障方面,我国先后发布了一系列针对孕产妇安全保障相关管理的规章制度,要求从孕前、孕期到分娩,以及产后全生育周期进行全方位管理;从服务改善方面,很多医疗机构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模式、线上线下多种途径的就医管理模式等,多措并举保证孕产妇就诊感受和体验。

近年来,经历生育政策调整后,我国高龄生育有所增加。赵扬玉说,对于高龄女性朋友,如果准备怀孕,首先要进行孕前咨询,尤其是高龄孕产妇前期有一些合并症,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同时,我国采取相关措施将一些合并症或者并发症纳入到了孕产妇分级管理体系中,进一步为高龄孕产妇保驾护航。

母婴安全持续保障 “两癌”筛查范围继续扩大

将预防母婴传播与妇幼健康服务有机结合,提供艾滋病、梅毒、乙肝的检测和咨询服务……宋莉介绍,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全国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的检测率均在99%以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也由未干预时的34.8%下降到3%,大幅度减少了儿童的新发感染。

生育健康的孩子是每个家庭共同的期盼。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特别是推进出生缺陷防治服务的均等化,取得积极进展。宋莉介绍,针对南方地区高发的地中海贫血,通过加强婚前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等措施,重大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同时,强化科技支撑,特别是通过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新技术,助力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基层等,进一步提升出生缺陷防治服务能力。

宫颈癌、乳腺癌是危害妇女健康的两大恶性肿瘤。宋莉介绍,自2009年以来,我国推动实施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目前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已覆盖全国2600多个县区市,县(区)级的覆盖率超过90%。已累计开展宫颈癌免费筛查1.8亿人次,乳腺癌免费筛查近1亿人次。

下一步,我国将通过一级防控努力实现“不得病”,广泛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的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二级预防努力实现“少得病”,推动更多地方将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三级防控策略使患病妇女能够实现“早康复”,加大对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早期康复的服务能力建设,使患病妇女能够得到早诊断、早治疗和早康复,进一步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存率。

推动优质儿童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这些年,我国持续推进儿童就医服务改革,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设立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以及在六大区设立了5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保障不同地区儿科医疗资源能够有效均等化;二是建立省、市、县三级服务体系,包括妇幼保健院、综合医院儿科和儿童医院,形成三级儿童服务网络体系保障;三是重视人才培养。

据介绍,下一步,我国将继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不同地区的儿科整体水平提升,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加强儿科保障网络建设,尤其是在一些基层单位,比如社区,要把儿科医生以及儿科健康保健体系建立完善。同时,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儿科医生有效存留、有效培训、有效为病人提供服务。

“小眼镜、小胖墩”问题一直广受关注。倪鑫介绍,当前儿童的近视、肥胖、龋齿已经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常见慢病。针对儿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我国从加大科普宣传、重视早筛、动员全社会参与等方面不断加强儿童慢病整体的筛、防、控,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