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时政要闻 > 山西要闻

“田长制”: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

发布时间:2023-06-01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苏娅娅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耕地保护五级“田长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全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推行耕地保护五级“田长制”,就要切实确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的大局意识、责任理念和行动自觉。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一是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构建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推动耕地保护工作,全面推行耕地保护五级“田长制”,齐抓共管保护好良田沃土。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全覆盖、无死角动态监测,用好自然资源实时监控系统;要严格执法,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确保每一块耕地都有人守护、都得到保护。三是要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强化规划引领,严格用途管制,规范有序地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确保补充的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能不降。四是要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形成“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高压态势,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要坚决查处、严肃追责。五是党员干部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保护、地方与全局的关系,以落实耕地保护和确保粮食安全的实际成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夯牢坚实基础。

  全面推行耕地保护五级“田长制”,就要以“耕地保护是底线红线,农民增收是主线”的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耕地保护是底线红线”上下功夫,就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落实好未来五年建设改造12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千钧重担。在“农民增收是主线”上用心用情用力,一方面要全面落实好种粮的各项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妥善处理好粮食生产、重要农产品保障、农民增收之间的辩证关系,确保实现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同步发展。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念兹在兹。我们要牢记领袖殷殷嘱托,要像保护文物那样来保护耕地,甚至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来保护耕地,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耕地保护五级“田长制”。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